ways of seeing:觸摸自己身體 撫平性暴力創傷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直沒有仔細意會「體諒」這個詞語,除了字典中所說的「設身處地為人着想,給以諒解」外,聽性暴力研究者Nujande一席話後,發現各種心靈上的創傷,應該尋求自己身體的諒解,勇氣和力量的根源在於對自身的愛。每日困於各式愁緒之間,多久沒有利用指尖觸碰自己肌膚,好好感受當下生存的熱度,感受內心的欲望?

在6月初的體祭活動中,Nujande與體模社舉行了一場以「開放身體與保護自己」為題的講座,體模社創辦人小丁指,因反應熱烈,希望做多些準備,回應參加者提出的一些問題,因此在下月6日將會再舉辦一場。

Nujande原本希望透過開放身體,說明在心靈層面認識自我的重要性,「開放身體是誠實面對自己身體的欲望、性的欲望,是面對自己的態度」,在分享過程中,發現參加者重視了解欲望這一環,因此在第二場講座中會再補充一些這方面的內容。她認為性慾可以源於對自己身體的欲望,「有些女生拍一些性感照片,也是因為對自己產生性慾,根本不在乎別人的想法」,或者愛拍肌肉照片的男生也是如此。

從溫柔文字 學擁抱自己

因裸身而「重生」的Nujande,把名字「Jane」置於「Nude」之間。4年前經歷性暴力事件曾讓她一蹶不振,在機緣巧合下成為人體模特兒,裸體讓她衝破了社會、文化上的一些既定框架,獲得自由和勇氣,逐漸對身體、身心學議題感興趣,在閱讀、舞蹈中得到力量。她說在初次撫摸自己的練習中,把全身感受專注在觸感上,沒想到會哭成淚人。和身體對話、向子宮道歉,雙手的觸覺撫平了一些心靈上的傷疤。

「觸覺可能是

身體最深刻的記憶,

我的身體記憶着

有觸覺私密經驗的身體,

那身體的細節,很難消失。」——《身體記憶52講》蔣勳

在講座中,她與參加者分享台灣美學家蔣勳的著作《身體記憶52講》,「他認同不完美的美」,書中由作家的經驗延伸至身體的各種感受和美學,包容多元的美,Nujande覺得蔣勳「發現美的地方在於相遇的過程」,「如十指緊扣是可以牽手、可以分手,是一種表現離和合的美」,她對作者說的擁抱自己很有共鳴。因其文字溫柔,在閱讀時有被安慰的感覺,「香港人習慣說話很直率、刻薄,就算對自己也是這樣」。她在自責的漩渦中抓着溫柔這個救生圈,也希望自己的文字能把溫柔傳遞開去,因此在Instagram上默默筆耕,「世界已有很多苦難,要學會疼愛自己、對自己好一點」。Nujande被蔣勳的文字吸引,亦因其美學攙雜一些佛學觀念。另一本對她影響甚深的書籍,是一行禪師的《和好》,教會她與「內在小孩」對話,「內在小孩是指過去受傷害的自己」,透過與過去的經歷和好,療癒內心的傷口。

Nujande在參加一些肢體、即興舞蹈的工作坊,在跳舞中找到發泄身體負能量的出口,除此之外,憶起與一些智力障礙的學員共舞,「大家身體都是平等的」,在表演過程中感受到他們的勇氣。她覺得香港人在舒展身體方面很拘謹,未來想舉辦一些與肢體、舞蹈有關的工作坊。這種肢體僵硬或來自對身體的羞恥感,Nujande認為羞恥感可以蓋過一切情緒,是一種本能反應,而通過羞恥感可以讓人了解自己不完美的一面。

開放與保護 訂清晰界線

「在開放身體同時,要訂下一些界線保護自己」,大眾對身體的看法很保守,會覺得裸體是顯露脆弱的一面,Nujande認為保護自己是面向社會、文化層面,「保護自己是尊重自己的價值,尊重自己的欲望,是誠實面對自己的一部分,與開放身體像是一個循環」,誠實表達身體上的不愉快,自己訂的界線愈清晰,愈能減少性騷擾、性暴力的情况發生。

對她來說,由世俗眼中的「受害者」變成「研究者」,通過大量閱讀關於心理學、情緒、身體、性別主義的書籍,明白到要擴闊眼界,轉換思考的方式,把一些外在的枷鎖除去,明白到事情的責任不在自己身上,Nujande一步一步靠着自己走出陰霾。眼前的她,如此堅強。Nujande說她以前不是這樣,會表現得膽小懦弱,原來是經過不斷練習,「要學會說不」。雖然未能完全抹去不安和恐懼,但她不懼怕挑戰自己的底線,像是開放身體,或反覆訴說克服性暴力經歷的過程,每踏前一步都是一種勇氣的表現,證明自己做到,有種成就感。她希望有着同樣經歷的女生,都能找到一些面對自己的方法。

我們在經歷不如意時,總想從旁人身上得到安慰,但總是事與願違,哪怕是最親密的人,有些會與你「鬥苦」,認為你比很多人幸運,沒有資格不快樂;有些總愛馬後炮,認為你當下或事後沒有怎樣做,不是一個「完美的受害人」,是自討苦吃。其實每個人可掌握的資源,就如Nujande所說,「是自己的身體」,改變一些思考方式,從善待自己身體換取的力量,比乞求別人的關注和同情,都來得更強大,更有力。

體祭 Body Fest 2021 身體自主研習班

地點:灣仔富德樓14樓ACO書店

費用:自由定價(收入全數支付講者及場地費用)

‧「女性主義入門」講座

講者:小風

日期:6月22日(周二)

時間:晚上8時至10時

報名:bit.ly/2S8jA2i

‧「開放身體與保護自己」講座

講者:性暴力研究者Nujande

日期:7月6日(周二)

時間:晚上8:00至10:00

報名:bit.ly/3vCa2KG

【體祭系列二】

文˙ 呂晞頌

{ 圖 }呂晞頌、受訪者提供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