亂世中引路 療癒受傷家庭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如果人生無mission,好難捱,就像船沒有錨,會左搖右擺。」這兩年社會動盪,很多人陣腳大亂,情緒失控,家庭失和,不少人像驚弓之鳥四散紛飛。亂象當前,62歲的溫成顯(Maurice)卻穩穩地定下了錨,眼見香港家庭裂縫處處,這位家庭治療師不言退休,自覺有任務在身,很多受傷的靈魂和家庭,正等待他陪伴。

他在人生上半場累積的本領,到了下半場,是施展渾身解數的新階段。

(註:受訪者及嘉賓主持因拍攝需要,暫除口罩)

女兒定居美國 回絕移民團聚

Maurice的兩個女兒定居美國已久,分隔異地沒影響一家四口的親暱程度,從職場難關到感情煩惱,兩姊妹都會打開ZOOM,與擅長做「樹窿」的父親傾訴。兩姊妹近來常問他,何時能一家在美國團聚?Maurice攝高枕頭思考,還是忍痛回絕女兒,「我覺得我在香港有角色,這兩年經歷社會動盪,作為家庭治療師,我要睇吓有咩可以做」。

告別職業治療 「retire」新演繹

兩年前登六,他「夠鐘」離開聯合醫院職業治療部門經理一職,告別勞碌的醫務生涯,明明可以歎世界,與女兒團聚,他卻旋即另起爐灶,換上家庭治療師身分,一周開診6天,為婚姻觸礁、家庭失序的人解結。他再三叮囑記者,「千萬別寫我退休」,強調自己現在是一個slasher(斜棟人),除了輔導,還兼顧教書、辦講座、寫文章。在他眼中,「retire」一詞能演繹出另一番意思:「retire的r是review,自省所做的事有否意義;e是energize,為自己添活力;t是try,試新嘢;i是inspire,啟發下一代;e是empower,總結自己經驗,幫其他人成長。」受訪當天,他還特地選穿一件Champion牌T恤明志,「這不是要做長勝將軍的意思,而是在不同階段,也要有種champion sense,去克服當刻的挑戰」。

「克服挑戰」這四字,Maurice並不是空有熱誠隨便說。1980年代中,職業治療在香港並未普及,剛畢業的Maurice入行數年後,便到聯合醫院當開荒牛,那時醫院環境破舊,職業治療少人認識,辦公室更被發配至殮房旁。馬傑偉的妻子是Maurice舊同事,他也深知當中苦况:「當年正是移民潮,很多舊人離職,他們那輩完全無人教,好辛苦。」難得Maurice不覺得受苦,反而樂在其中,「每日都唔覺得返工」。後來他升上主管,經他恆常交流推廣,職業治療漸獲得認受,他離職時,部門已擴展為近百人團隊。

個人問題背後 家庭關係環環相扣

工作之餘,Maurice不忘進修,他又拋出一個心理學術語:growth mindset(成長思維),「人要不斷成長,唔成長那天就死㗎喇」。他學輔導、學家庭治療、學醫療管理,修了3個碩士。邊學邊服務病人,他逐漸發現,很多問題若單以個人層面審視,未免過於狹窄。他舉例,當年在醫院工作,收到精神科轉介一個拿刀恐嚇母親的少女。Maurice評估這家人的溝通模式,才發現傷人的表徵背後,是千絲萬縷的家庭問題。少女的媽媽有抑鬱症,父母關係向來不和,媽媽沒寄託,於是以錯誤方式過分倚賴女兒,體罰完又對她百般呵護。無所適從的女兒,正值是需要自主獨立的青春期,她受不了母親的過分管制,初時口角,繼而動武,發展出如傷人、擲物般的對抗行為。每人的行為舉止環環相扣,逐漸纏成一個死結。

「問題總是互相牽引,互為影響的。」Maurice慨嘆,外國的家庭治療發展很健全,但醫管局結構內缺了這一環。香港做法,只會把病人轉介給社工或臨牀心理學家,單從個人層面解決問題。

看到了問題,他調動工作時間,抽出空檔,接見病人全家,把這份「contract唔包」的工作內容攬上身。到他離職,回復自由身,便名正言順以家庭治療師身分開業。他不想專業輔導只為有錢人而設,故如果受助人有經濟困難,他願意調低收費,幫得就幫。

勿視差異為衝突 「收火」多聆聽

這兩年,社運和疫情接連震盪港人的情緒,大家積累已久的情緒像炸彈大爆發,焦慮、抑鬱、創傷後遺等個案比比皆是。見過不少奇難雜症的Maurice更確信,大部分問題,都源於家庭內的爭端。

舉例說,他曾遇上一家四口,三母女是「藍」,爸爸是「黃」,雙方對立不相讓,事事吵架收場,後來媽媽受不了,偕女兒離家。母女不知所措之際,找到Maurice求助。Maurice說:「任何關係,最重要是處理雙方差異,切忌把差異視為衝突。一提起衝突,大家要不有劇烈反應,要不無視對方。」見過一家四口了解各人想法後,Maurice問了一個問題,大家對這個家有什麼期望?4人不約而同說:「就是想開心,想大家互相關懷。」他再問,你可以如何為這目標付出?原本互相指摘的家人,漸漸收起怒火,察覺自己有責任改善失效的溝通,多聆聽、多嘗試理解對方。「處理好情緒,避免令家庭氣氛太『熾熱』,人才能理性思考。」最後,一家人破鏡重圓。

每天處理各個陌生家庭的棘手問題,而自己的家人尚在遠方,是去是留,有沒有掙扎?Maurice只溫文答,女兒長大了,需走出自己的路,離開父母是正常事。而經歷這兩年,他對香港人「感情重了」,尤其有些人未必有條件離港,他更覺得有責任守候在側。在苦難時代,亮起一盞燈,祈望有燈就有人。

■溫成顯(Maurice)

62歲,前年退下聯合醫院職業治療師及部門經理崗位,現為個人、婚姻及家庭治療師。

文:宋霖鈴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退休 溫成顯 梁萬福 馬傑偉 人生下半場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