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人談:及早培育後起之秀 輕鬆離場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半生攀至權力高位,退休時要把大權移交,大概是每個young old離職時要面對的關口,究竟要交給資歷最深的同伴,還是最有魄力的年輕一輩?Maurice說在他接任部門主管不久,便破格地設立內部mentorship計劃,定期與同事計劃工作,又落手訓練新同事,找出同事強項,安排不同職責。就這樣,到他離任那天,部門順利交接,他輕鬆離場。

溫:溫成顯  馬:馬傑偉  梁:梁萬福

馬:記得我老婆說,你退任前做了很多安排,還找了接班人。

發掘強項 安排合適崗位

溫:我相信這工作不是屬於我,我只是被empower,所以我有責任去mentor、build up其他人。我很早就開設內部mentorship計劃,新同事入職,我會跟他3年,每半年和他個別聊一次,發掘他的強項,了解他想發展的方向,為他安排崗位。甚至帶着他和我一同開會,做project,見記者,他們會開心,覺得被重視。而當你與同事一起找尋共同的vision,發展自然會來;相反,沒有新vision,原有問題就會不斷擴大。

現時接班的同事,不是我刻意篩選。總之覺得那人有熱情、有動力、夠堅持,就慢慢叫他負責這樣,負責那樣,讓他出出場,慢慢地很多工作都不用我處理。

馬:這想法不是太多人有。每個不同崗位,就像為社會做事的facilitator,不是你own的東西。如果退休時不捨得,不肯分權,還想一直黏着舊崗位,就很大鑊。

溫:別人常問我捨不捨得。奇怪的是,我走時真的沒有不捨得,因為我覺得,當走的路我已經走過了。

「唔成長就死㗎喇」

馬:另一方面,你50歲後意識到要繼續進步,好多人覺得自己已做夠,退休想歎世界,但不進則退。其實人到死那天,也應該要繼續成長。

溫:唔成長就死㗎喇。與退休有關的理論中,有一條叫disengagement theory,即退休後與旁人或社會抽離,什麼也不參與,獨自一人,愈抽離便愈少與外界聯繫。像我外父,拿着報紙天天周街去,走到中港碼頭坐吓瞓吓,我覺得好慘。

梁:有一半人退休是這樣的,或去飲飲食食,去會所打躉。

馬:大快活、大家樂很多,大家坐着打牙骱。

溫:倒有些人好積極做義工,剛講完一個義工配對的講座,入學校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學生。70至80個義工在場,全部是退休人士,他們都好有動力,好想自己進步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