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角度:體溫高、多汗、體味重 較惹蚊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中醫角度,如何理解「惹蚊」體質?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中藥藥劑學(榮譽)理學士課程主任區靖彤指,中醫認為蚊喜歡體溫偏高、多汗及體味重的人。「陰虛體質身體容易發熱;另一種就是陽盛、好熱氣,新陳代謝率高。血熱的人都會惹蚊,因為熱脹冷縮,血管會比較脹,較貼近皮膚,所以整個人的體溫會偏高,吸引蚊。」喜愛吃濃味辛辣食物的人士體質多濕熱,容易體溫偏高。小朋友較惹蚊也是同理,區靖彤說,中醫認為小孩是「純陽之體」,體溫偏高且容易出汗,自然更容易成為蚊子的目標。若想改善惹蚊體質,用藥物驅蚊始終治標不治本;區靖彤建議從飲食入手,多吃清淡食物,調理身體,從根本改善問題。

中藥藥香驅蚊 同時放鬆心情

另外,區靖彤亦介紹了2種天然驅蚊方法:中藥驅蚊藥香及天然驅蚊精油,製作步驟簡單,在家也能輕鬆DIY。她說蚊大多不喜歡濃烈味道,因此藥香材料包括丁香、廣藿香、薄荷等常見藥材。把藥材研磨成粉,再加入楠木黏粉與水,搓成糰狀或條狀,風乾後用打火機點燃即可。藥香可放在洗手間或其他有蚊出沒的地方,不僅能驅蚊,也有淡淡的藥材香,幫助放鬆心情。不過,放置藥香的位置要遠離牀頭、被褥等易燃物,免生意外。

藥材包香囊 效用成疑

另一款天然驅蚊精油的製法更簡單。先用大豆油、蓖麻油與維他命E調配基礎油。區靖彤說,基礎油能幫助精油揮發,提升驅蚊效果。接着,再按照個人喜好把氣味較濃烈的精油,如香茅、丁香等加入基礎油,輕輕搖勻即可。把精油塗抹在手腕、頸部等部位即有驅蚊效果,皮膚敏感者則可噴在衣服上。區靖彤提醒,一些研究顯示植物精油的驅蚊效力只有約1至2小時,所以要經常補搽。

至於網上有傳用中藥製作的驅蚊香囊,區靖彤就認為效果不及藥香與精油:「精油是從植物提煉出來的,味道及效用都很濃縮;藥香中的藥材亦需要磨成粉,有助味道揮發。若驅蚊香囊只是用曬乾的藥材,而非藥粉,相信效用不及精油及藥香直接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