屯馬線後日全線通車 潮遊土瓜灣 吃盡地膽美食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港鐵屯馬線將於後日(27日)全線通車,沿線土瓜灣和宋皇臺兩個新站同日啟用。新站主要位於土瓜灣一帶,以後前往該區更方便,不如就趁周日放假試搭屯馬線,踏足土瓜灣這舊區,漫遊其中,蜎窿蜎罅尋找地道名物!

●第一站

逾60年「真冰室」 歎窩蛋多士

近年懷舊當潮流,許多茶餐廳裝修成冰室的格局以吸引客人打卡,真正冰室反而買少見少,慶幸的是土瓜灣仍有真冰室。

搭港鐵屯馬線在土瓜灣站下車,由A出口步行約3分鐘,可抵逾60年歷史的永香冰室。永香於1959年開業,吊扇、卡位、地板、彩色窗花、電掣、海報、時鐘都保留了當年模樣,也是港產電影熱門取景地。這裏食物勝在實惠,一杯熱西冷紅茶只賣$12,抵飲。永香更供應少見的窩蛋多士,在烘底多士上放一隻太陽蛋,蛋黃剛熟軟綿不粉。提提大家,永香沒有冷氣,建議早上較涼快的時段來,如要涼冷氣可考慮附近另一間懷舊冰室金雀冰室。

離開永香,胃仍有quota的話,可步行約3分鐘前往九龍城道的「永豐潮洲食品公司」吃手工大燒賣!負責人陳太表示,約10年前有感坊間燒賣質素參差,決定自製,魚肉燒賣使用100%新鮮九棍魚及牙帶魚製作,味道近似白魚蛋;豬肉燒賣則主要用豬頸肉、冬菇製成,肉嫩而不膩,整體肉味明顯,調味較坊間燒賣淡,佐辣椒油更冶味。店內潮式魚蛋、牛仔丸、墨魚丸、順德魚腐也大受歡迎。

永香冰室

地址:炮仗街29號

查詢:2712 1452

「永豐潮洲食品公司」

地址:九龍城道47A號

查詢:2330 2836

●第二站

工廈尋寶 舊物等待有緣人

永豐附近的安樂工廠大廈A座,隱藏了一間於2019年開業、佔地3600平方呎的收藏店「夕拾」,負責人馮永權(Wing)收藏舊物逾30載,最初只收藏外國懷舊物件,後來涉獵本港舊物,發掘箇中歷史並修復,亦會尋找惜物之人,延續舊物生命。收藏小至玻璃珠,大至大型家具、店舖招牌,種類繁多。門口附近一個罕見的雙喜字鐵欄,是從土瓜灣一間即將拆卸的唐樓單位中救回來。這裏和土瓜灣有關的收藏品眾多,縱使你未必購買,Wing也樂意分享箇中故事。他提到因為近期的移民潮,湧現大量舊物,他會於IG上分享,有興趣者密切留意。

夕拾

地址:九龍城道90號安樂工廠大廈A座9樓

查詢:IG@jiksap

●第三站

遊花園賞「魚尾」 歎虹吸咖啡

海心公園是土瓜灣居民常去的休憩公園,原址為海中的海心廟,四周奇石嶙峋,最出名的是栩栩如生的魚尾石。到1960年代有填海工程,海心廟遷至落山道的天后古廟旁,填海後原廟一帶興建海心公園,保留魚尾石和大部分奇石,並建海心亭。逛完海心公園,前往附近的John Choy Cafe. 2015虹吸式咖啡專門店歎咖啡。土瓜灣近年開設不少咖啡店,此店走實而不華路線,沒有IG-able的裝修或甜品,着重虹吸式咖啡,供應超過30款單品咖啡豆,以茶餐廳常見的三文治和三餸麵為主,老闆不時和街坊「吹水」,較一般咖啡店更有人情味。

海心公園

地址:旭日街

John Choy Cafe. 2015

地址:偉景街5號地下18至19號舖

查詢:2333 6422

●第四站

鑽入舊樓群 藝遊牛棚

離開咖啡店,可沿土瓜灣道走到電影《英雄本色》取景點之一的美華工業中心停車場,以及市區罕見的煤氣鼓(煤氣馬頭角廠)等景點拍照留念。轉入馬頭角道可一睹十三街舊樓群,對面是牛棚藝術村,前身為建於1908年的馬頭角牲畜檢疫站,採紅磚建築,展現20世紀初西方建築特色。1999年屠房搬遷至上水,檢疫站建築群活化成牛棚藝術村,不同藝術單位進駐,2011年對外開放,公眾人士可進內參觀。藝術村東南方則於2019年活化成牛棚藝術公園,以牛棚歷史為主題。藝術村附近的木廠街有間隱世雞蛋卷,名為垣記,開業逾50年,以人手明火煎烘的手工蛋卷出名。每天早上製作,約11時開店,一般約下午2時左右售罄。其蛋卷較短和硬脆,富蛋香;另外亦有鳳凰卷,餡料有椰絲,薄脆餡香。

牛棚藝術村

地址:馬頭角道63號

查詢:2364 2959

牛棚藝術公園

地址:新山道39號

垣記雞蛋卷

地址:木廠街38號

查詢:9127 6040

●第五站

宋王臺看石碑 九龍城探「傻龜」

由木廠街步行至馬頭涌道,轉右沿馬頭涌道步行約10分鐘至宋王臺花園,園內立有一塊紀念石碑。相傳南宋皇帝宋端宗趙昰和其弟趙昺被元朝軍隊追逼南下逃亡,避離於此,後來趙氏離世後,村民取巨石刻上宋王臺以作紀念。

逛完宋王臺花園可直接由港鐵另一個新站宋皇臺站D出口離開,或者經D出口去B出口,到九龍城逛九龍寨城公園,於泰國雜貨店和餐廳、火鍋店、老字號或近年冒起的咖啡店醫肚,亦可在特色南貨店、潮式食品店等買特色產品回家,如在潮州雜貨店元合買正宗魚飯、自製香葱魚片等,有緣的話,更可遇上呆萌的「傻龜」!

宋王臺花園

地址:宋皇臺道◆

文:陳麗斯

圖:黃志東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張欲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好去處]

相關字詞﹕蛋卷 咖啡 燒賣 冰室 宋王臺 九龍城 本地遊 土瓜灣 屯馬線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