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科神探:網絡遊戲成功 多得一片「雲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那些年創科神探的兒時夢想,就係快快夠16歲,走入全港成人機舖,以《街頭霸王》打遍天下無敵手。如果當年有電競比賽加上雲端科技,或許真的能以升龍拳打遍世界,一嘗冠軍滋味。

時間一晃來到現代,全球玩家一起遊戲已經是常態。以Steam的暢銷遊戲之一《絕地求生》為例,全球同時在線的玩家人數最高超過數十萬。騰訊雲國際副總裁譚樂文指,玩家對於網絡延遲和傳輸誤差非常敏感,雲端供應商必須透過頂級網絡,才能照顧大量來自全球不同角落的用戶,同時應對流量激增、用戶併發等技術支援。他更指系統可支援遊戲開發商,迅速處理常見的遊戲安全問題,包括作弊、篡改和破解等。

雲端實時數據 助改善遊戲

 香港也有一眾遊戲開發商,藉創新意念及雲端科技的支援,設計出富有創意及可供多人參與的網絡遊戲。創科神探非常欣賞《影城大亨》這款經營電影夢工場的模擬手遊。玩家從單一片場開始,賺取收入擴建至大型片場,同時邀請明星加入並加以培育。遊戲涉及不同的企業管理策略,包括如何處理明星緋聞等,目標將小片場變成世界級電影王國。

遊戲製作全以大數據主導,開發商原作工作室活用雲端科技,記錄玩家的行為模式,並根據蒐集的數據調整功能及遊戲數值。雲端後台提供實時數據更新,如發現某一階段錄得大量玩家流失,便可從中分析及調整不同版本以作測試,從以改善玩家體驗及提高留存率。另外創科神探知道有些遊戲開發商為提升玩家體驗,會借助雲供應商系統去連接其他開放平台,如騰訊雲支援手機遊戲測試服務,改善遊戲生態系統。

創科神探另一兒時夢想就是投身電影夢工場,今次可以先玩遊戲,看看自己是否當影城大亨的好材料,借助雲端科技的協作,但願今次能夢想成真。

文:鄒健宏(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)

相關字詞﹕影城大亨 手機遊戲開發商 手機遊戲 絕地求生 鄒健宏 創科神探 每日明報-E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