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文青:《調教你MIRROR》不夠好看的理由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ViuTV王牌人氣偶像團體MIRROR為主角,真人騷《調教你MIRROR》今日播映最後一集,在截稿前筆者覺得並未掀起追看潮,聲勢不如《ERROR自肥企画》般凌厲。本來粉絲聽說MIRROR入營拍《調》後感情突飛猛進,大量談話內容私密得不能播出而非常期待。仔細留意成員互動,的確可見成員關係親密了,但最重要的聊天過程被製作團隊刪減,也帶來不少批評,筆者理解如下。

剪接零碎 難表達主題

第一,不同成員的鏡頭分配不均。《調》是少有12個MIRROR成員可以同時拍攝的節目,一開始是以兩個成員故事為一集,但到最後,部分成員未獲得半集時間剖白心路歷程,很多成員的成長和改變也沒有延伸和解答。

第二,節目片段剪接得零碎。此處可能是製作組需要避開敏感片段,選擇airtime放在入營活動之上,如眾人學唱歌、casting、瑜伽、功夫等,是對成員的有趣側寫,但整體節目卻無法以MIRROR成長作為核心編排。

第三,節目過分側重梁祖堯的解說,也可能是太多畫面不能播映,唯有讓梁祖堯去解釋MIRROR的成長,但成員的鏡頭不足無法說服觀眾接受解說。

未滿足觀眾「窺視」欲望?

3個批評,但不可不說是和製作團隊的剪接決定有關,監製受訪時道出原因是「MIRROR團結比收視更重要」。真人騷其中一個特色是滿足觀眾「窺視」參加者私生活的欲望,《調》對於參加者的保護程度卻極高。

最讓觀眾感受深的集數,是梁祖堯帶成員在禮堂兜圈,之後要他們看着其他成員雙眼,然後擁抱對方。雖然很多原因沒有明言,但哭泣與擁抱的畫面,成功觸動觀眾。滿足觀眾「窺視」欲望只是娛樂,其實也是本來節目給觀眾的期待,雖未能完成,但粉絲基於對MIRROR的熱情,仍能專注在節目上。

其實節目可請梁祖堯幫忙,設計更多類似禮堂兜圈的戲劇exercise,這些exercise總是能打開參與者的感官,在不必過分挖掘團隊私隱情况下,讓他們有釋放情緒的可能,這樣他們的表現應能引起壓抑的觀眾的共鳴感。現時定位尷尬,不由得令觀眾懷疑製作團隊和主持未準備好拍攝MIRROR成員真誠的交流,所以顯得不知所措。

文:劉螢

相關字詞﹕藝文青 調教你MIRROR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