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日,晴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是一個如常的熙來攘往的銅鑼灣星期六,巴士照舊停在軒尼詩道密密麻麻的巴士站,行人路非常乾淨整潔,沒有花、沒有血,沒有命案現場。穿著休閒的香港人守規矩地停在崇光百貨門外的紅燈前,又守規矩地跟隨綠燈繼續行,人頭湧湧,像每一個七月的假日一樣。

除了每走十步、每到一個紅綠燈位,就有至少四名穿上黑色戰術背心的軍裝警員戒備,被注視的行人避開眼神,專注走路;有的好奇望向最多警員聚集的崇光門外的電視廣告牆。行人過路處還多了一把重複地播着的男聲,「以下係警方嘅呼籲,根據香港法例第599G章《預防及控制疾病(禁止羣組聚集)規例》規定……」monotone的提醒,加上紅綠燈嘟嘟聲,令聽者潛意識都不想停留,即使這裏是銅鑼灣地鐵站外,平時是等候朋友的熱點。

有圍欄掛上紅色橫額,用香港少見的楷書字體寫着「香港市民 喜迎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慶賀香港回歸24週年」,銅鑼灣廣場四周吊着鮮紅色的五星紅旗和區旗。

崇光百貨內的化妝品櫃台光鮮依然,崇光百貨外連綿四、五架巴士長的巨型廣告板播放着八達通消費券廣告,城市井井有條、繁榮安定。

文˙朱琳琳

圖˙楊柏賢、蘇智鑫、林靄怡、眾新聞提供

編輯•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