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業治療:遙距治療 踢走疫下焦慮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疫情除了對全球經濟帶來史無前例的影響,亦有多項研究指出,在疫情大流行的陰霾下,不少人產生了一系列情緒反應,影響日常生活,陳女士就是其中一個例子。

陳女士,已婚,育有1女,丈夫是全職的士司機。她本來在寫字樓任兼職,但在去年10月被裁了。經歷了社會運動、新冠爆發,面對疫情下新常態及失業問題,她變得容易焦慮。失業初期,常常手機不離手,追看疫情發展,但愈看愈緊張及無助,人也睡得不好,影響了日間的專注力及耐性,變得容易發怒,陷入情緒病邊緣。

陳女士今年初向醫生求助,經轉介至香港理工大學譚榮芬康復治療中心(職業治療),處理焦慮及失眠問題。在疫情期間,職業治療師借助遙距治療模式,與陳女士面談和治療。

線上治療或遙距治療,是讓病人安坐家中,透過網絡視頻與職業治療師面談。治療中心有專屬的數碼復康平台,提供心理及情緒健康資訊,可建立治療計劃及練習示範。病人只要在智能裝置下載流動程式,便可利用它來練習;治療師可跟蹤訓練進度和反饋,讓治療過程更互動。

透過視頻與陳女士多次會談及跟進治療,治療包括了以下幾方面:

腹式呼吸放鬆繃緊

腹式呼吸法是一種緩慢且深長的呼吸方式,有助身體吸入最多氧氣,並刺激掌管放鬆的副交感神經系統,降低心跳速度,放鬆緊繃的身體與心靈,有助減輕焦慮和不安情緒,亦可以改善失眠。

腹式呼吸法簡單執行步驟(每天兩次):

1.坐或躺在舒服空間裏,燈光調至微暗,鬆開腹部過緊的衣物

2.輕鬆地閉上雙眼,雙手舒服地放在腹部,用鼻子吸氣、嘴巴呼氣,注意呼吸時放在腹部的雙手起伏

3.用鼻子緩慢且深沉地吸氣,感受新鮮空氣從鼻子吸進,慢慢地由喉嚨流經胸部,再往下進入腹部,讓腹部慢慢地脹起

4.然後輕鬆且均勻地將空氣經嘴巴呼出,此時感受到腹部慢慢地下降

5.當呼氣到尾聲時,就開始輕鬆地做下一次吸氣與呼氣,持續練習10分鐘

職業治療師透過網絡鏡頭,教導陳女士以腹式呼吸法調節身心,並將練習視頻放在診所的數碼復康平台,讓陳女士透過流動裝置重溫;更能在平台上留言給治療師,對學習表達反饋,讓治療師按需要跟進。

觀心率變異改善睡眠

處理失眠,除了睡眠衛生教育(sleep hygiene education)、刺激控制法(stimulus control)和失眠認知行為治療(CBT-insomnia)外,也可利用醫學催眠(medical hypnosis)改善睡眠。

我們讓陳女士佩戴量度心率變異(heart rate variability,簡稱HRV)的手提電子儀器,使用生物回饋應用程式(biofeedback app),指導她做不同活動時,觀察自己的心率變異。

心率變異是一項生理指標數值(physiological index),所指的是每下連續心跳之間的時間差異。它主要受自主神經系統(autonomic nervous system)的活動影響。自主神經系統控制交感神經系統(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)和副交感神經系統(para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)之間協調,簡單而言,就是調節在休息丶舒暢的狀態下(parasympathetic)和遇到突發事情(sympathetic)時,生理作出緊急應變及求生反應(fight and flight response)。當壓力較大時,睡眠受影響,亦令心跳較快,倘若遇上額外事故要作出反應,心率差異會相對地少;相反,當我們的壓力較小,心跳自然較慢,萬一需要額外應變時,心臟反應彈性自然較高,換言之,心率變異的數值亦較高,所以分析心率變異就是間接量度壓力的一種方法。

陳女士練習腹式呼吸法時,熒幕上看到自己心率變異數值的變化,這個回饋驅使她有效地調節呼吸節奏,找到改善自己壓力的客觀證據,有助增強治療的動力。陳女士的睡眠質素在兩三星期內得到明顯改善。

引發動力 重整疫下生活

自從陳女士不斷追看網上資訊,焦慮及不安情緒明顯增加。職業治療師建議減少每天花在網上搜尋疫情資訊的時間,重新審視自己在家中可做的事,訂立目標並完成,這樣可以為她帶來成功感。陳女士於是在網上留意多了新菜式,由於家人多留家吃晚飯,她研究一些健康又美味佳餚,又可在飯桌上與家人分享生活點滴,增進彼此感情。

雖然她沒有再做兼職,但時間過得一樣快。每天按日程表及治療目標,有效分配時間完成訓練,逐漸減少焦慮及恐慌感,並在新常態下學會了調息,重拾身心穩妥及滿足感。

文:鍾浩鳴(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臨牀導師(職業治療))

相關字詞﹕腹式呼吸法 精神緊張 失眠治療 失眠 線上治療 遙距治療 情緒病 新冠疫情 職業治療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