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學跪掌握平衡感 潮玩直立板 操肌與hea兼得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夏日炎炎,最近在社交媒體「洗版」的包括有大熱運動直立板。它看似容易上手,不少新手落場實戰,卻總是在站起來的一刻失去平衡而跌入大海。到底怎樣才能駕馭直立板,拍下威水的打卡相?今次邀請了藝人方方(方芷欣)分享她玩直立板經驗,並有直立板教練教各位如何輕鬆上板。

直立板(stand up paddle,SUP)外形與滑浪板(surfboard)相似,原來兩者也有些淵源。直立板的起源可追溯到1960年代,據聞當時在滑浪勝地夏威夷的威基基海灘,有滑浪教練為了方便教授及照顧學生,以及在海中移動至有利位置拍照,會帶備獨木舟槳出海;至1990年代,滑浪板加上獨木舟槳的組合經過一眾衝浪高手改裝,演變成今天的直立板運動。而在香港,大多數人玩直立板都是消閒性質,例如出海欣賞美景,又或當作健身運動。

「好正㗎!直立板有好多玩法。如果我想健身,就會不停地划;如果我想放鬆,躺在板上就能優哉游哉地曬太陽。」26歲的方方是玩SUP的「老手」。喜歡運動的她從小就接觸獨木舟,5年前經水上運動中心的職員介紹,開始試玩直立板。方方認為直立板是很個人的運動,只要天氣良好,她一有空就會划直立板出海。在欣賞美景之餘,也給自己珍貴的metime。

水中抽筋暈倒 助浮衣救命

有些新手可能以為,玩直立板只需要準備一塊板、一支槳就足夠?此言差矣!除了板和槳,助浮衣、腳繩與尾鰭都缺一不可。直立板教練黃梓軒(Mark)建議不論新手還是老手,都應該穿上助浮衣。「假若你在水中抽筋,或者意外暈倒,助浮衣就能救你一命。」上板時亦要緊記綁好腳繩,他特別提醒新手別忘記這一環,否則跌落水時,直立板或會被海浪冲走,甚至發生意外。尾鰭則插在直立板底部,有助划直線,不然板子容易左搖右晃。

從「跪姿」開始 槳直入水向後划

玩直立板要划槳前進,如何拿槳非常重要。Mark表示,首先要調校槳杆長度:「人站在地上,槳尾碰地,手向上伸直,槳頭碰到手即可。」直立板的槳與一般划船的槳有些不同:直立板槳葉呈弧形,像湯匙般向外彎。Mark說,槳葉一般都印有logo,logo向前、向外彎就是正確拿法。

新手上板,不用急於站起,可先從「跪姿」開始。先在水位約到膝蓋的地方,雙手按住板邊,慢慢上板,雙膝跪在板中央扶手的位置。上身挺直,也可以「跪坐」直立板上,慢慢感受板的平衡。Mark說:「直立板是單槳,要兩邊划才能行直線。雙手拿槳,槳90度直插入水,向後划。眼睛望向目的地,不要盯着水面,這樣會比較容易行直線。」若看見障礙物想停下來,只要把槳由後划向前就可以了。

蹲扶手兩側 待平衡慢慢站起

適應跪姿後,可嘗試站起來。先把槳打橫放在板上,慢慢蹲在扶手兩側,待平衡後慢慢站起。Mark說,與騎單車同理,望向遠方會較易平衡。「一些人很『懶』,只喜歡跪着或坐着划水。但直立板,當然要站起來划才體驗到它的魅力。想要站得好,一定要多練習,慢慢感受身體如何在板面平衡,訓練肌肉記憶。」

至於持槳手法,Mark教路一隻手抓着槳杆,另一隻手先做OK手勢,然後用拇指與食指套着槳頭的扶手,其餘划行動作與跪姿一樣。

留意水深 遠離礁石

玩直立板時,Mark提醒大家要留意水深,以及附近有無礁石或障礙物,否則跌落水時容易受傷。直立板能訓練全身肌肉,與龍舟、划艇等運動一樣,不是靠手臂力量前進,而是用腰部帶動上肢。Mark笑說,如果玩完後覺得腰腹肌肉痠痛,而不是只有手部痠痛,就代表姿勢正確了。

挑戰瑜伽動作考平衡力

划着直立板,除了在大海遨遊,不少人挑戰直立板瑜伽,惟在水面平衡絕非易事,直立板瑜伽對平衡力與肌肉控制的要求更高,但同時能增強核心肌群的力量。方方笑說,有時候划到海中央,也會做幾組平板支撐,鍛煉身體。

香港有哪些適合玩直立板的好地點?方方指她常去西貢沙下。「那裏有很多可以租直立板的地方,玩完還可以在附近的體育館冲涼,非常方便。」她另外推薦西貢的海下灣海岸公園,海灣內沒有船,比較安靜與安全。如果帶上浮潛用具,更有機會觀賞海膽與海星!另外,在大埔大美督、沙田烏溪沙亦有水上活動中心開設直立板課堂與租借服務。

■有片睇

潮玩直立板

bit.ly/3dzXOvE

文:沈晴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海下灣 沙下 水上瑜伽 滑浪板 直立板 水上運動 方芷欣 方方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