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定向學堂:當老婆搭上MIRROR……婚姻破裂?反成關係調劑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果要說香港最紅的男子組合,MIRROR應該毫無懸念當選,這隊12人的男團由出道時被嘲笑「唔知乜水」,進化到現在街知巷聞,成為廣告商寵兒,甚至有粉絲為了幫MIRROR成員慶祝生日,不惜斥巨資租下尖沙嘴碼頭的巨型廣告牌、巴士車身廣告、郵輪船身LED燈,打卡的粉絲人數甚至多到警員出動599G條例維持秩序。MIRROR的身影入侵香港每一吋空間,還滲透進香港家庭。上星期日,由一群鏡粉老公組成的社交群組「我老婆嫁左比Mirror導致婚姻破裂關注組」爆紅,這群苦主不堪於老婆瘋狂追星的「惡行」,控訴老婆在家日播夜播MIRROR、將客廳牆紙換成姜濤海報、因為分不清12子被老婆罵,還自稱是「前夫」,被MIRROR導致他們婚姻破裂。既然婚姻破裂,記者就找來資深婚姻輔導社工,來學習一下維繫健康婚姻關係的技巧。

案例1:被妻「密集式攻擊」 版主開谷圍爐

「Hello我是姜太!」記者訪問關注組版主老婆,電話傳來的第一句就是自信滿滿的「姜太」自我介紹,果然不愧為版主夫人。「姜太」本名是Irene,與MIRROR的緣分始於今年初的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,姜濤得獎時可愛、謙虛的態度,令她開始留意和喜歡上MIRROR。無論是逛街、坐巴士、看手機,當看到12子,尤其是姜濤的廣告或者MV,她就會忍不住跟旁邊的老公分享「你睇吓他這個表情很可愛」!甚至停下來,要老公陪她在街上看完整個MV再走。

受害人版主RC形容,老婆Irene談論MIRROR的頻密程度猶如「密集式攻擊」,因為一次跟Irene前往餐廳吃晚飯途中,她直到上菜仍然不停提及MIRROR,還說自己的好姊妹也是鏡粉,令他想到自己和Irene姊妹的老公也是同樣處境,不如開個群組圍爐取暖,於是出現「我老婆嫁左比Mirror導致婚姻破裂關注組」。RC的第一個帖文,就是老婆說要買姜濤代言的洗衣機型號,事實上除了洗衣機,只要是姜濤代言的產品,Irene都會盡量買。

「其實我不覺得自己有多瘋狂。」Irene說自己着重實質的支持,她會優先購買偶像代言的廣告產品,務求為偶像爭取更多廣告、曝光機會,「最近例如6月,我買了Shiseido,其實我跟你講電話當下正在去Shiseido,又買防曬啦、雪糕月餅啦」。Shiseido護膚產品買了4份,雪糕蛋糕(暫時)買了兩位數字,如果姜濤再出限定版就再買, 「Shiseido是我一直用開的牌子,中秋節原本都要食月餅、送月餅,食吓雪糕月餅都幾開心吖,那就要買,真的要」。至於洗衣機又為什麼要換,壞了嗎?「洗衣機就……當你覺得要換的時候,它就是有地方要換,有地方不好,真的要換。」RC貼出買新洗衣機帖文後,應Irene要求加上「洗衣機壞喇」一句。

老公包容 雙方各有空間喜好

Irene說看到關注組內其他鏡粉老公的分享後,覺得自己也算理智,而且老公也認同她是理智的,「我不會強迫他戴(MIRROR成員)面具,我不會強迫他穿同款衣服」,最多是偷偷幫老公的洗髮水換成MIRROR代言的品牌。但參考完其他鏡粉的招數後,她有一個新計劃,「我現在準備把家裏的結婚相拆下來,我要換張banner,我要換成姜濤的相片」。記者不敢置信,真的嗎?「我真的準備做這件事,真的,我已經印好banner但未收到。」

鏡粉的追星攻勢令人大開眼界,鏡粉真老公的包容程度也令人歎為觀止。雖然Irene將MIRROR帶進家裏每一個角落,但她深知RC的底線,確保老公不會有hard feeling,而在社交群組裏,RC也大方稱呼Irene為「姜太」,還會陪Irene重看《全民造星》。Irene說:「因為我們都相處了一段時間,你會知道什麼他OK,什麼他不OK,但我覺得我老公很容忍我。」兩人在一起了7年多,強調給予雙方足夠空間,大家各有各喜好,Irene追星、RC打機,家中的PS4也是Irene送給老公的禮物。Irene說不會比較老公和MIRROR在自己心中的地位,因為兩者都很重要、不可取替,「因為我老公不可能有姜濤這麼靚仔,但姜濤也不可以回家幫我洗碗,對不對?哈哈」!

案例2:鏡粉「前夫」化干戈為幽默

關注組內其中一個最紅的帖文,就是另一鏡粉老公Tony為了幫老婆慶生,把老婆和自己的合照P圖變成老婆和MIRROR成員Anson Lo,超過一萬六千人讚好。Tony還自嘲「成件事出嚟效果老婆好開心,成晚對住塊玻璃傻笑,嗰種開心嘅程度,係我同佢一齊咁耐都未見過」,雖然現在大方地化干戈為幽默,大曬樂也融融的幸福生活,但Tony也曾經因為MIRROR而甚為煩惱。

「一開頭其實好多爸爸都未意識到MIRROR的危險性。」家有4歲女兒,跟老婆一起7年的Tony也是其中之一,他們一家是ViuTV的電視迷,他也有陪老婆一起看《全民造星》,當老婆喜歡上MIRROR時他也不覺得不妥,直到慢慢發現家中多了Anson Lo的照片、整天播着MIRROR的歌和節目、老婆的話題圍繞着MIRROR。「她們粉絲之間會舉辦event,眾籌落廣告燈箱、巴士那些,演唱會的時候我老婆會幫手派物資、送花牌,『虢礫緙嘞』好多千奇百趣的東西,她成副心機都在那裏,開口埋口都在說MIRROR。」Tony開始覺得事情不簡單,甚至有些滋擾,「對於一個沒有興趣的人來說,是有些煩厭的」。

「追星做過最瘋狂的事,就是扚我囡囡去跟MIRROR的排舞老師、一個叫Rock sir的老師學跳舞。」Tony老婆參加了媽媽鏡粉的群組,媽媽們會舉辦親子追星活動,分享湊仔經、子女跳唱MIRROR的歌,「成班媽媽MIRROR fans club就說去試堂,等囡囡去跳那首什麼……焫焫焫焫焫焫著那首呢,我不記得名字」。但Tony的女兒不是小鏡粉,也不愛跳舞,「我老婆就用盡所有方法哄她去,平時不讓吃的那些雪糕、蛋糕、糖果,就說你跳完我請你食,後尾夾咗佢去」。最後Tony女兒也玩得很開心。

煩至開口批評 攤牌後互相尊重

老婆追星例子遠遠不止這些,Tony愈說愈多,family day有時會顧着跟媽媽鏡粉討論MIRROR,把他和女兒晾在一邊;房間半幅牆貼滿Anson Lo的相片,還貼在結婚相旁邊;要求他髮型、造型打扮得跟Anson Lo一樣;飲多幾杯酒說要包起Anson Lo……句句透露出無奈,就算隔着電話也似乎看到Tony在苦笑。終於有一次Tony覺得煩到忍受不了,開口批評Anson Lo,甚至人身攻擊他的性取向,事後他也跟老婆攤出來說清楚大家的不滿,「後來我也有反省過自己有沒有做錯,她喜歡做的事,我是否應該要尊重她,我小時候都追過星,都明白自己偶像被詆譭是一件不好的事」。老婆聽完Tony的不滿後也收斂了,說少了MIRROR,也沒有強迫Tony參考MIRROR的外形打扮。

Tony由一開始對老婆追MIRROR有些反感,到反省自己,再到現在支持老婆,源於對老婆的體諒和尊重,「始終她生完小朋友之後,就沒有自己的私人時間和空間,喜好也要遷就小朋友,難得她找到一樣活動,她鍾意的事,又不是什麼不良嗜好,我都support她做」。如果老婆要參加追星活動,他就幫忙湊女,老婆生日還送Anson Lo合照和蛋糕,「無他嘅,都是想她開心」。在興趣和關係之間,Tony說最重要是雙方互相體諒,尊重各自喜好,但說起Tony有什麼喜好,「我比較喜歡做運動,我公餘時間就會練拳,因為我自己練開泰拳,老婆就會詐我型,說為什麼你不幫忙湊女呀,我一至六湊女這麼辛苦,你不幫我忙」。

輔導員建議

勿忽略另一半 禮尚往來支持喜好

雖然關注組名為「婚姻破裂」關注組,但明愛向晴軒危機專線及教育中心危機輔導員,有多年婚姻輔導經驗的社工蔡泳詩(Sally)笑指,當中不少帖文都不是真的有婚姻危機,而是夫婦炫耀雙方有多寵愛、包容的放閃post居多,「如果我們看那些帖文,會看到裏面充滿幽默感,而我們也看到有夫婦利用這平台去哄對方開心,或者放閃,增加夫婦之間的情趣」。Sally形容在鏡粉夫婦的婚姻關係裏,MIRROR像是第三者,但這個第三者不是我們認知中的婚外情,「第三者可以是小朋友、寵物,是其中一方可能放好多專注的事情,但有時候這個第三者可以是關係的調劑、一個溝通橋樑的話題」,例如在關注組內,不少帖文是老公主動跟MIRROR合照再向老婆炫耀、兩夫婦一起討論MIRROR節目,這些都可能是利用MIRROR增進感情的方法,Sally也提議可以把追星活動變成家庭活動,例如參加某個活動之前全家一起吃飯,或者把追星變成共同話題。

但如果關係裏其中一方在第三者上投放過多時間、情感,令另一半感到被忽略、在對方心中不夠重要,就可能會因為雙方期望落差而有衝突,導致發生爭執或冷戰。但Sally也提醒,出現衝突在一段關係中是正常的,不一定是壞事,衝突有時還會讓雙方更加了解對方,「其實健康的婚姻、夫婦,他們自己有能力去面對衝突,更加重要的是如何處理衝突」。

處理衝突貼士:

一、 細心聆聽

對方未必直白地說出自己的不滿,除了表面的不滿,我們要仔細聆聽對方心底裏的需要而作出回應

二、 尊重

當你愛對方,知道對方不喜歡或很喜歡一件事時,會否願意尊重和成就對方的想法。例如知道老婆很喜歡追星,老公就包容她的興趣,當老公願意讓步,陪老婆聽偶像的歌、演唱會,老婆也可以禮尚往來陪對方睇波、打機

三、 勿傷害關係

在爭吵時,無可避免會有負面情緒,當有情緒時可以先深呼吸,把傷人的話吞一吞,或落街逛逛、跟朋友訴苦,為自己降溫,避免以充滿敵意的語氣批評對方,或辱罵、人身攻擊,對關係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。例如不滿老婆追星忽略家庭,可以說「你用很多時間去追星,沒有幫忙做家務和照顧小朋友,我覺得很失望」,而不是辱罵對方自私、懶

四、 平時多感恩

有時候夫婦可能習慣對方的付出是理所當然,而忘記雙方也要為關係而努力。適當就對方的付出而表達感恩和欣賞,或單純表達「我看到你的付出」,可以令關係更加經得起衝突。例如另一半送你喜歡的偶像的禮物、拍照,陪你看明星活動,也可以向對方表達欣賞

社交平台公開不滿 可致婚姻危機

關注組的成立不但為鏡粉老公提供訴苦平台,也為老婆和一眾花生友提供不少笑料,Sally就提醒夫婦要小心利用社交平台,在社交平台公開提及對另一半的不滿,可以帶來真正的危機,「我對你有不滿,其實是兩個人的事,但你公開告訴全世界,另一半可以覺得好無面,這個要顧住對方的感受」。情侶或夫婦向朋友私下訴苦時,除了宣泄情緒,也要考慮另一半會否介意公開關係裏的私事,知道對方的底線,什麼可以說什麼不能說,「正如爭執時不要說會傷害對方的話,我們找人傾訴,也盡量不要說會傷害另一半的事,即使是背住對方講」。

Sally笑說MIRROR真的像是一面婚姻的鏡子,「當MIRROR成為第三者,會照到什麼出來呢?會照到一個婚姻的健康狀况,照到我們有幾愛對方,也看到婚姻的裂痕」。這次的MIRROR關注組還照到MIRROR成功的背後,除了有一班好厲害的姜太、盧太,還有一班好偉大的鏡粉真老公。

文˙ 朱琳琳

{ 圖 } 網上截圖、受訪者提供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林曉慧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