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鄉味道:回味mamak檔 好戲晚上10時後上演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在我去過的地方之中,香港街市真是the best。」Nicole的舅父開大牌檔,媽媽賣客家板麵,耳濡目染,一手好廚藝從小練成,嫁來香港後,廚藝更上一層樓。香港人嘴刁,在街市買活魚要即劏才新鮮,但這些海鮮河鮮在大馬卻是酒樓才有的菜式。Nicole稱,馬來西亞街市賣的都是死掉的海魚。「香港是一個可以讓我廚藝變得高超的地方,要什麼有什麼,幾乎沒有買不到的。西式食材去超市,中式食材去街市,大馬的食材也有,只不過價錢貴一點。」比手掌還長的瀨尿蝦、原隻龍蝦等都成為她下廚的好材料。不論再忙,星期六日她必定為兩個兒子與家人親自下廚:牛角包、火雞、韓國薄燒牛肉,只要能做到都盡量滿足。

讚港街市應有盡有 廚藝大進

疫情肆虐以來,Nicole已有兩年沒回過大馬。除了親友,她最掛念的是路邊攤(mamak檔)那道炭燒雞翼與魔鬼魚。與大牌檔不同,她指mamak檔多由印度人主理,總有一間在附近。好戲約晚上10時上演,路邊放滿膠桌膠櫈,賣些印度薄餅(roti)、燒烤與茶飲。薄餅有甜有鹹,包括咖喱、牛油、雞蛋等口味,餡料任君選擇;旁邊攤檔烤雞翼,一股濃郁的香料夾雜獨特炭火香味鑽進鼻孔,讓人口水直流。踢着拖鞋,與三兩好友邊歎美食邊閒話,直到凌晨2、3點,吃飽喝飽才慢慢散去。這種充滿濃重煙火氣息的街頭美食,是在香港無法體會的滋味。

砂鍋老鼠粉「黐線咁好食」

香港有不少馬來西亞美食,蘇媽.蘇媽馬來西亞茶餐室的砂鍋老鼠粉是少數能讓Nicole讚不絕口的家鄉味道。「端上桌時,砂鍋『喳』一聲,味道足,更重要是火候好足,黐線咁好食。」老鼠粉即香港的銀針粉,菜式絕不精緻,但就是那種「粗粗哋」的感覺讓她憶起大馬,那啖家鄉味讓Nicole感動。另一樣能慰解鄉愁的食物,就是媽媽的味道——客家板麵。板麵與刀削麵相似,以大馬江魚仔、沙葛、乾身大頭菜熬湯底,麵糰以手撕成塊狀,味道鮮美。當年Nicole離鄉別井出國工作,每當想念媽媽的時候,就會做一碗板麵,現時也成為兒子最喜歡的食物。這碗湯麵代表家的味道,承載了媽媽的愛,對暫未能回鄉的Nicole來說,就是最好的comfort food。

■Nicole's Kitchen

網址:nicoleskitchen.com.hk

查詢:2605 0505

相關字詞﹕客家 板麵 老鼠粉 峇峇 娘惹 mamak檔 華僑 外國人在香港 馬來西亞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