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道推介:自製冶味娘惹糉 甜鹹辣香俱備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馬來西亞其中一個值得留意的族群是峇峇娘惹(Baba Nyonya)。根據馬來西亞旅遊局資料,15至17世紀期間有中國男子到馬來西亞、印尼定居,他們與當地女子生下的後代,男的叫「峇峇」,女的是「娘惹」。

Nicole卻聽過另一說法:「有傳古時候中國皇帝把女兒嫁給馬六甲的王子,陪嫁的侍從有600男600女,他們在大馬落地生根,與當地人結合生下的就是峇峇娘惹。」不論如何,可以肯定的是峇峇娘惹是華人和馬拉人混血。雖然他們早已不說中文,但文化與中國仍有淵源:峇峇娘惹的傳統服飾與唐裝相似,娘惹菜亦以中菜為基礎,另加入南洋香料,如豆蔻、椰漿、薑黃等,濃味可口。

談起娘惹菜,Nicole忍不住嘆氣:「我住在大馬時,完全不覺得(娘惹菜)有什麼特別,亦不會說很珍惜。我沒有想過自己會去外國那麼久,有朝一日會追溯自己(國家)的飲食文化。以前的鄰居姨姨很會做娘惹餐,現在懊悔當初為什麼不學呢?」

「藍色」糯米 加糖點睛

在剛過去的端午節,Nicole在家嘗試做娘惹糉:「娘惹糉味道好豐富,有甜、鹹、辣,還帶有芫荽籽與孜然粉的香氣,非常冶味!」餡料是半肥瘦豬肉,加入黑豉油炒,油香四溢,香辣蝦米參巴醬則增添鮮味。糯米用蝶豆花水染藍,Nicole加入一點糖,糉的味道層次瞬間變得豐富。喜歡蛋黃的朋友也可加粒鹹蛋黃,那股鹹香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!

相關字詞﹕mamak檔 華僑 客家 板麵 外國人在香港 老鼠粉 峇峇 娘惹 馬來西亞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