駕駛體驗媲美Cooper S 「迷你」電動處女作 靈活爽快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隨着各車廠宣布的新車全面電動化目標日期愈來愈近,各品牌推出新型電動車的步伐亦不得不加快,連一向主力提倡高駕駛樂趣的MINI,也終於推出了歷來第一部正式量產發售的電動型號——MINI Electric。到底這部售價30多萬元起跳的電動3門揭背車,能否繼承品牌一貫的趣味潮車形象呢?

MINI可說是目前車壇中,最具潮流氣息的品牌,而且其型號一直提供令人感覺興奮的駕駛感,深受熱愛駕駛的愛車人歡迎。作為潮流車,MINI很早已經嘗試將電動化概念融合至新車當中,2009年時便曾以試驗方式,在歐美推出約500部MINI E,租予特定客戶長期使用,從中收集數據,然後提供予所屬的寶馬集團作日後量產電動車之用。

初次量產引起話題

從MINI E租用計劃得出的數據及成果,被應用至寶馬(BMW)歷來第1部量產電動車i3之中。i3是以城市日常通勤為目標用途的小型電動車,故此其電池容量及整體性能都不能跟貴價的電動車相比,但它依然保持住轉向靈活、起步或短距離加速爽快的優點,這正與MINI的造車理念相同。在差不多事隔10年後,廠方將電動化進程得到的成果,正式引進並推出品牌歷來第一部量產電動型號──MINI Electric,吸引車迷的眼球及帶起廣泛討論。

保持低重心特色

香港代理將這部「電動車處女作」喚作MINI Electric,但其實在某些市場,此車被冠以另一名字MINI Cooper SE,記者認為後者更能反映此車的性能特色,因為從輸出的馬力及扭力數值來衡量,MINI Electric的性能與沿用傳統引擎的MINI Cooper S甚為相近。事實上,廠方亦希望保持住一貫靈活爽快的操控特點,並不希望因為變成電動車而令「迷你味」減退。若從這個角度衡量,MINI Electric是成功的,因為它雖然負載了分量不輕的鋰離子電池組,令總體車重比自動波版本的Cooper S多出了差不多145kg,車身離地距也上升了18mm,但工程師卻同時巧妙地放置電池組,令車身重心反而下調了30mm;加上前後車重分佈更加平衡,這對提升操控感起了顯著作用,無負品牌一直強調的go-kart式靈活駕駛感。

續航力200km 適合上班族

成功保住了最大優點,那麼電動化後,MINI Electric的續航能力能否應付實際需求呢?有一點不得不承認,總容量為32.6kWh的電池只屬小型級別,儲存的電量實在比不上其他持續熱賣的高性能電動車。不過要考慮的是,MINI Electric沿用了3門揭背車的外形,它本身就不是一部高載客量或行李載量特大的座駕,而是一部主力游走於城市範圍內的小型車,故此即使它的最大續航距離只約200km(此數字或會令駕駛者產生一點心理負擔),但只要家居或辦公室附近有充電車位,相信也能應付每日通勤的需要,畢竟在香港這彈丸之地,每天需要開上逾50km路程的機會不多;再加上隨車附送中速充電線,只需在大型商場停車場連接收費充電器,就可以在1小時內充上足夠繼續行駛數十公里的電量,減少行駛到「斷電」的風險。

●MINI Electric規格

車型:3門4座位電動揭背車

馬達:單一馬達

電池:32.6kWh鋰離子電池

馬力:184hp

扭力:270Nm

傳動:單一波段自動

驅動:前輪帶動

長闊高:3845 × 1727 × 1432mm

軸距:2495mm

車重:1440kg

加速:0-100km/h,7.3秒

極速:150km/h(電子鎖定)

續航距離:203-234km(WLTP)

售價:$329,800起(舊車「一換一」資助計劃)

查詢:3193 6800

文:莊達民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電動車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