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關張聚首筲箕灣 「專屬武器」坐鎮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讀過《三國演義》、《三國志》,或有玩「三國志」電玩遊戲的人,都會知道著名的桃園三結義:劉備、關羽、張飛結拜為兄弟。想不到,原來筲箕灣後山上有廟宇群落齊集了劉備廟、關帝廟和張飛廟,其中劉備廟和張飛廟更是全港唯一。

張飛「丈八蛇矛」相伴 諸葛亮陪劉備

這3座廟的負責人兼筲箕灣南安坊坊眾會主席鄭興講解建廟緣起,原來是他弟弟年輕時得怪病,他稱之後獲「神明指示」興建張飛廟,保佑弟弟平安,遂於1982年在筲箕灣後山山頭的關帝廟旁邊興建了張飛廟,1993年再於張飛廟旁建成劉備廟,令桃園三兄弟得以「重聚」一起。

3座廟各有代表廟宇主神的特色:張飛廟前有一座逾千公斤重的巨型鋼鐵丈八蛇矛雕像,是張飛的專屬武器;廟前又有兩座「虎神」雕像,讓人想起張飛是《三國演義》中五虎將之一。

劉備廟雖最小,但地理位置最高,反映他在三人中「大哥」的身分;廟中除了劉備像,還有劉備的得力助手——諸葛亮像相伴。

關帝廟外有「赤兔馬」內有關刀

而關帝廟前可以找到關羽的愛騎赤兔馬雕像,裏面亦豎立了一排關刀。幾座廟外的矮牆上,更有一幅「三英戰呂布」的畫作。廟宇佈置得如此有心思,三國迷不要錯過了。

據鄭興所言,「關羽忠義正氣,黑白兩道、政府部門人員、商戶都愛拜,所以最受歡迎」;讀書人多愛拜劉備,而張飛則有不少水上人來拜。原來拜這三兄弟也有規矩,要先拜劉備,再拜關羽,最後才拜張飛,三兄弟長幼有序。

其實這3間廟位於筲箕灣福德廟的廟宇群中,這個廟宇群共有6間廟宇,例如福德祠、觀音廟等,如此多神明齊聚這裏,難怪鄭興笑言「這座山頭有靈氣」。

■筲箕灣福德廟

地址:筲箕灣愛秩序村4227號地段

開放時間:上午8:00至下午4:00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