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哪吒廟「驅瘟」 3雕像寓意「三頭六臂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肆虐,不少華人都會祈求神明大顯神通,驅除病疫。原來逾百年前,香港已有一座廟宇是為求驅除瘟疫而建成,廟內神靈是中國傳說中鼎鼎大名的「三太子」——哪吒。

料客家人為抗鼠疫而建

香港民俗掌故研究者周樹佳帶記者走進深水埗三太子及北帝廟,三太子廟與北帝廟毗鄰而建,這是全港少有以三太子為主神的廟。華人廟宇委員會網頁顯示三太子廟在1898年建成,門前有一副對聯「驅除癘疫何神也 功德生民則祀之」,反映此廟建成跟瘟疫有關。

周樹佳解釋,從年份推測,很大可能是因1894年香港發生鼠疫,當年深水埗一帶有頗多客家人聚居,一些居民於家鄉惠陽拜祭三太子,於是便從家鄉「請」來三太子驅疫,建成此廟;後來疫情消退,居民便把此廟擴建。為了求證,周樹佳稱曾遠赴惠陽淡水,發現當地的三太子廟內雕像跟香港的三太子廟內雕像甚為相似。

生仔找金花娘娘 太歲造型罕有

走進廟內,主神神龕豎立了3個三太子雕像,周樹佳說:「一些人說這是金吒、木吒、哪吒三兄弟;但這3個雕像的外觀一模一樣,所以其實3個均為哪吒。有3個雕像,應該是為了傳達他在神話中『三頭六臂』的形象。」哪吒原為佛教護法神,後來成為道教神明之一,在《封神演義》中有平風浪、驅瘟疫的能力,他「頭戴乾坤圈,臂繞混天綾,腳踏風火輪,手持火尖槍」的形象更深入民心,在廟內三太子雕像上也可以找到這些法寶。

廟內除了三太子像,右側亦供奉主管生育的金花娘娘,架上有15座雕像,周樹佳解釋,他們應是金花娘娘的手下十二奶娘、花公花婆,以及送生司馬,即負責把嬰兒送進母親肚子裏的神靈。金花娘娘其實是廣府一帶的神明,周樹佳笑言,廟宇一般為了吸引更多信眾,會把不同「功能」的神明都加進廟中,而主管生育的神明對婦女來說無疑有極大吸引力。廟內左側則有太歲殿,供奉道教的60位太歲。周樹佳提到,這些太歲雕像是較古老的廣府雕刻造型,有別於一般香港道觀中的太歲雕像,本地較為少見。來到今天,不知道這座廟裏的神明又能否為港人成功除去病疫?

■深水埗三太子及北帝廟

地址:深水埗汝州街196號

開放時間:上午8:00至下午5:00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