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賢心事:「怕失眠」致失眠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來精神科診所求診的病人,都是因為失眠問題。大家總會試過偶爾失眠,失眠後,身體累積「睡眠負債」,若之後一天能夠睡得比較充足,便能稍為彌補。但如果因為不同原因,例如情緒問題引致長期睡眠欠佳,身體便會慢慢出現問題。

失眠頭一天,情緒可能出現輕微亢奮感覺,這屬正常。但若失眠持續,疲倦感覺便會出現,集中力和協調能力下降,增加犯錯和意外風險。繼續持續失眠,便會影響記憶力和學習新事物的能力,反應變慢、免疫能力亦會下降。

失眠變抑鬱 風險高數倍

情緒問題可以引致失眠,而失眠本身亦會反過來引致情緒問題。根據美國一個最新追蹤研究顯示,一開頭只是有失眠問題的人,在3年後發展出抑鬱症的機率,是沒有失眠問題人士的4倍。我們現在知道失眠和情緒是雙向影響的關係。

失眠亦有惡性循環。有些病人,失眠原因便是「害怕失眠」。聽起來有點難以置信,可能你會說,你不要害怕失眠便不會失眠了!但這並不是那麼容易。因為失眠時我們會累積焦慮感覺,一躺在牀上便會出現擔心不能入睡的感覺,身體自然焦慮起來,這不是用理智可以忘記的。

如果出現失眠問題,切忌自行服用安眠藥。安眠藥不能針對引致失眠背後的問題,當背後原因沒有解決時,失眠問題會持續;加上安眠藥有依賴性,容易造成需要長期服用或愈吃愈多的情况。反而,利用其他沒有依賴性的藥物幫助睡眠,同時解決背後相關情緒問題,再穩定一段時間之後,便可以慢慢停藥。

若失眠問題使你擔心,不用害怕,找醫生談談吧。

文:何浩賢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情緒病 睡眠負債 抑鬱症 依賴性 精神科 何浩賢 安眠藥 失眠 醫賢心事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