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真」光學變焦 一鏡兩段 手機遠攝更精彩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手機早已成為隨拍的不二之選,而為了提升拍攝質素,很多手機品牌都會邀請有分量的鏡頭生產商合作,例如Sony、vivo及Nokia,均不約而同伙拍德國知名鏡頭廠ZEISS,推出多款採用ZEISS光學技術的手機,覆蓋旗艦、中階及入門系列。其中Sony最新旗艦之作,更全新開發出一枚「一鏡雙焦段」的鏡頭,為手機攝影發展寫下重要一頁。

上手輕巧 遠攝對焦快而準

手機拍攝發展雖然一日千里,但受物理空間所限,始終難以採用像相機鏡頭般的光學變焦。現時坊間各式手機所謂的「光學變焦」,其實是以多枚定焦鏡組合來覆蓋不同焦距。有些旗艦型號為滿足遠攝需求,搭配2支長焦鏡頭,卻令相機模組體積變大,甚至影響手機的重量平衡。

Sony新推出的5G旗艦手機Xperia 1 III,則首配Dual-PD影像感測器及「一鏡兩段」鏡頭,機背的遠攝鏡頭同時擁有等效70mm(約3倍變焦)及105mm(約4.4倍變焦)兩個焦段,是真正的光學變焦。從記者實拍看到(見「e測試報告」),Xperia 1 III的遠攝畫質甚佳,而且手機重量僅186g,比很多同級對手都要輕巧。透過自家的Dual-PDAF對焦系統,遠攝鏡頭不但可以迅速地在兩個焦距間切換,還可以即時調整焦點,快速準確地捕捉精彩一刻。

追焦「黑科技」 主體暫離畫面不追甩

Sony的Alpha系列無反相機素有「黑科技」美譽,品牌今次亦將很多黑科技下放至Xperia 1 III上。首先是專門針對Xperia手機校準的ZEISS optics技術,配合ZEISS的T*鏡頭鍍膜,減少光線折射,提升光源處理的能力。另一焦點功能是Real-time Tracking(實時追蹤),藉獨家的AI演算法及3D iToF感應器量度距離,對焦時能夠追蹤着主體,快而準之餘,即使拍攝主體曾短暫離開畫面範圍亦不會「追甩」,是拍攝小孩和寵物的利器;當然實時人眼自動對焦功能仍然保留,拍攝人像就更方便。最後Xperia 1 III能夠每秒自動對焦及測光60次,並且可每秒儲存20個畫面,支援20fps自動對焦連拍,足以媲美運動攝影相機。而透過BIONZ X處理器,Xperia 1 III即使在低光下仍能使用高速動態模式拍攝。

旗艦級熒幕 打機無得輸

拍攝功能雖是Xperia 1 III一大賣點,但它其他規格都屬旗艦級。熒幕沿用Xperia 1系列的21:9比例、4K解析度6.5吋OLED,可用BT.2020色域、10-bit色深顯示色彩,令畫面更忠於現實。玩手遊時,21:9熒幕不但帶來廣闊的視角,120Hz的熒幕刷新率亦可清晰顯示快速移動的物件,配合240Hz觸控採樣率帶來的精確操作,打機更得心應手。至於揚聲器也可運用虛擬器技術,模擬出360度音效。

Xperia 1 III採用Qualcomm Snapdragon 888八核心處理器、12GB RAM,運算效能極出色。記者以安兔兔跑分軟件測試,分數達798,668,與同級旗艦不相上下(例如小米11 Ultra約為797,379)。內置的電池有4500mAh,續航力不俗。而針對打機時電池過熱的問題,手機備有H.S電源控制,可直接將電源輸入手機內部,繞過電池來供電。

● Sony Xperia 1 III規格

系統:Android 11

熒幕:6.5吋3840×1644解像度OLED

處理器:Qualcomm Snapdragon 888八核心(2.84GHz)

內存/儲存空間:12GB/256或512GB

外置儲存:microSDXC(最高1TB)

主鏡頭:1200萬像素廣角f/1.7、1200萬像素超廣角f/2.2、1200萬像素雙焦距鏡頭f/2.3(70mm)和f/2.8(105mm)、3D iToF感應器

前置鏡頭:800萬像素f/2.0

Sim:雙nanoSim

網絡:5G/Wi-Fi 6/藍牙5.2/NFC

電池容量:4500mAh

其他:3.5mm輸出、側置式指紋感應、4K拍片、實時追蹤對焦、眼球對焦、360 Spatial Sound

體積/重量:165×71×8.2mm/186g

售價:$9299(256GB)、$9999(512GB)

查詢:2833 5129(Sony)

文:JJ

編輯:林曉慧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蔡司 手機 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