煮得smart:低卡芋絲 腸胃清道夫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芋絲(shirataki或konnyaku noodle)來自蒟蒻(konjac,或稱魔芋),屬五穀類,主要營養成分為葡甘露聚醣(glucomannan)。芋絲成分中97%都是水,不含脂肪,蛋白質和澱粉質含量亦十分低,是素食的一種。

減廢物與腸接觸

每100克芋絲僅含有約5至15kcal的熱量,低卡之餘又飽肚,所以歸類為低熱量食品。食用芋絲最大的好處,在於它的特殊成分——葡甘露聚醣,與果膠同屬水溶性纖維,由於人體消化系統不會將它消化和吸收,所以沒有熱量;加上這種成分能促進腸胃蠕動,預防便秘,有「腸胃清道夫」之功能,更能減少體內廢物與腸道接觸的機率。另一方面,葡甘露聚醣具有吸水能力,可在腸胃內吸收水分後膨脹,增加飽肚感,間接減低食慾,減少熱量攝取。

營養價值低 長期吃可致血糖低

芋絲經過加工後,原有維他命和礦物質會流失,所以並沒什麼營養價值,不能長期以芋絲作為五穀類食用,否則有可能令血糖低,導致身體不適和手軟腳軟。由於芋絲澱粉質含量十分低,因此能夠抑制血糖值的上升,有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。但要小心的是,由於芋絲沒有太多澱粉質,幫助血糖控制的同時,此食物也不能使血糖上升,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食用芋絲時應多加留意。

想認識更多營養資訊,可瀏覽社區營養服務網頁 bit.ly/3rhHZiS

■香芒蝦仁芋絲米紙卷(圖)

◆材料(2人分量):

越式米紙 4片

芒果 半個

芋絲卷 4個

蝦仁 12隻

小豆苗 適量

紅蘿蔔(切幼絲) 適量

橄欖油 1茶匙

調味料:

鹽(或雞粉) 1/5茶匙(或3/5茶匙)

麻油 1/2茶匙

胡椒粉 適量

酸甜汁:

泰式酸甜醬 2/3湯匙

白開水 1/3湯匙

靑檸汁 1/2湯匙

◆做法:

1.蝦仁加入調味料醃30分鐘,用易潔鑊燒熱橄欖油炒熟,待涼備用

2.芒果起肉切條;芋絲卷 冲洗乾淨,瀝乾水分,翻開備用

3.米紙輕輕浸於暖水中5秒盛起,平放在枱上,鋪上3隻蝦仁、芒果條、紅蘿蔔絲、小豆苗、芋絲

4.米紙兩邊摺向中間,然後捲成春卷狀,可隨意伴酸甜靑檸汁食用

文:羅曼詩(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社區營養服務註冊營養師)

相關字詞﹕升糖指數 魔芋 蒟蒻 芋絲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食譜 煮得Smart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