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上珠寶拍賣 逆市熾熱 無瑕巨鑽 近億加密幣成交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國際珠寶展剛結束,收藏界一片璀璨鑽影,彈出不少鑽石、珠寶的專業名詞。記得多年前,狄美摩亞(Demi Moore)曾主演一部名為《天衣無縫》(Flawless)的電影,講述一個英國鑽石竊盜的虛構故事。Flawless(無瑕級)正是鑽石界的專業名詞,代表鑽石乾淨無瑕,是淨度極高的級數。最近,一粒逾百卡、達無瑕級的巨鑽以逾9510萬元在本港成交,由一名匿名買家投得。究竟,此等巨鑽有何珍罕?

在《天衣無縫》中,女主角在餐廳接受女記者訪問時,隨手取出一顆168卡的巨鑽。在現實世界中,在拍賣行或會場做訪問,保安極嚴密;而接近100卡的巨鑽在市場上並不常見,屬稀世瑰寶。

蘇富比珠寶部亞洲區副主席于文浩說,鑽石是地球上最古老和稀有的珍寶之一。鑽石在地球存在了數千萬、甚至數十億年;由碳元素組成,在地殼深處的地幔承受高溫高壓形成,是「古董中的古董」。一般來說,各領域的藏家專注於各自的領域,集中金錢和時間鑽探研究。但于文浩說,是次拍賣吸引傳統珠寶拍賣以外的收藏群體參加、爭相競投。

活躍於數碼世界的亞洲收藏家

疫情開初,不少人擔心經濟蕭條的氣氛影響拍賣活動,但記者觀察奢侈品市場依然活躍。以珠寶界為例,一枚50.03的圓形白鑽最近在紐約蘇富比以270萬美元(約2099萬港元)成交,創下網上珠寶拍賣的新紀錄,反映市場對頂級鑽石的需求強勁。蘇富比環球奢侈品董事總經理Josh Pullan分析過往十多個月的市場,發現全球買家對珠寶和其他稀有奢侈品需求殷切,當中包括新一代活躍於數碼世界的收藏家,許多是來自亞洲。拍賣行透露,今次在香港成交的巨鑽「密匙10138」,創下以加密貨幣成交之珠寶或寶石最高紀錄;但買家身分保密,未透露是何方神聖。

「密匙10138」重101.38卡、梨形、屬Type IIa、獲GIA評為D色。它內外均無瑕疵、澄明通透,達此級數的鑽石佔原石總產量不足2%。「密匙10138」是國際著名鑽石商Diacore出品,59.60卡的無瑕艷彩粉紅鑽石「周大福粉紅之星」也是其出品。與「密匙10138」體積、品質接近的鑽石,至今曾在拍場曝光的約只有10枚。若單計算梨形切割的,它是拍場上歷來第二大的同級巨鑽。

不少名鑽採用梨形切割

工匠會先檢視鑽石原石內部晶體結構,才決定切割的角度和形態。切割形態愈複雜,所消耗的材料便愈多,靠工匠的眼光和經驗。梨形屬花式切割(Fancy Cut),有別於常見的圓形明亮型切割(Round Brilliant Cut)。梨形鑽石若過分扁平或圓潤都會破壞美感;長寬比例要適中,太飽滿或修長又會破壞梨的形態。史上有不少名鑽都採用梨形切割,當中不乏王室珍藏。現藏於英國倫敦塔並鑲嵌在大英帝國權杖上、重達530卡的舉世名鑽「庫利南一號」(Cullinan I),又稱「非洲之星」便是世上最大的鑽石。

巨鑽通常都會以氣勢磅礴的名字來命名。那今次的「密匙10138」有何意思?「10138」和其重量有關,而「密匙」(The Key)則蘊含連結過去、現在和未來的意思。鑽石是歷史上的鑰匙,長久以來象徵權力;另一個意思,便是和加密貨幣世界中的「數碼密鑰」相關。于文浩解釋拍賣行用「密匙10138」命名它以歌頌它的美,並呼應加密貨幣愈來愈重要的角色。

● 其他拍品

拍賣史上超過100卡的D色內部無瑕或無瑕巨鑽極罕有,曾在拍場上出現的不多於10顆,以下是部分款式。

.The Ultimate Emerald-cut(圖)

.The Star of the Season(圖)

文:呂一心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蘇富比 拍賣 鑽石 切割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