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薯:讓專業的來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以公帑購入東京奧運轉播權讓各個電視台轉播,經過兩個星期的較量,有線電視/香港開電視以大冷門姿態跑出,製作經驗最豐富的無綫輸得極為難看,勝負全在於「專業」兩個字。

鬼才林振強的名言又被翻炒:「任何電視節目,只要見阿叻有份出現,你就知道,這個節目必會變為業餘、不認真,和像馬戲團。」雖然今次陳百祥未於無綫奧運節目出現,但江山自有「阿叻」出——自稱擁有多年採訪經驗的《體育新世界》主持陳約臨,在劍擊選手張家朗勇奪金牌後的失控「扑咪」,惹來全城批評,陳氏由「再嚟多次都會咁做」變為手寫道歉信求饒;吳業坤與周奕瑋截停划艇選手洪詠甄受訪後,吳氏卻叫洪「冇呀,你走啦!」周氏還自以為風趣地問:「你鍾意方力申啲歌多啲定佢啲歌多啲?」二人再次被狠批不專業,要狼狽致歉。諷刺的是,吳業坤在某訪問說過,自薦採訪東奧,除了因為這是盛事,他更希望做個正經的奧運主持,「好firm地報道看到的事情」,但正是奧運期間輕佻一句「你走啦」,可能斷送自己的事業。這幾個藝人將認真的體育採訪娛樂化,不單再次印證林振強的批評,更抹殺了同台其他專業主持和評述的努力。

事後不少人狠批這些藝人是「假記者」,但筆者認為,最重要的不是採訪者是否「真記者」,而是他是否專業和敬業。無綫派出香港前飛魚方力申訪問銀牌泳手何詩蓓,兩人在訪問期間更討論戰術安排,沒有人敢說他是不稱職的「假記者」。

再說遠一點,事實上有很多大新聞並非由記者揭發。今年普立茲獎的得獎者包括一名建築師和一名程式設計師,他們並非傳媒工作者,卻利用自己的專業,與記者共同發現被外界所指的新疆「集中營」的地點。筆者認為「真假記者」、「真假新聞」的輿論風向很危險,尤其政府一直計劃推出「假新聞法」和記者發牌機制,如果我們漸漸將這些討論合理化,影響絕對深遠。

說回奧運,贏盡口碑的有線電視/香港開電視,勝在夠專業——又扯開話題,不少有線體育主持如徐嘉樂、劉健基、張志豪等,均出身自亞洲電視。有線主席、亞視創辦人邱德根之子邱達昌,曾矢言該台「不會成為亞視2.0」,現在可能暗喜做亞視2.0也不錯。

讓觀眾認識並愛上體育

特別一提,人稱「體育活字典」的徐嘉樂,雖是資深評述暨前運動員,但難得會照顧對運動認識不深的觀眾之需要。記得某場籃球分組賽,籃網突然斷裂,職員修補期間,徐介紹籃網的構造及自己補籃網的經歷;他又提示觀眾如何看熒幕上的計時計分板,筆者本覺得「咁低能唔使講啦」,後來卻欣賞他的貼心。作為專業體育主持,熟悉賽事規則和資料是基本,熟讀選手的背景和戰績是勤力的表現,能與運動員和教練討論選手的表現和戰術是高低之別,能讓「忽然體育」的觀眾認識並愛上體育是最高理想——愛的不單是項目本身,更包括欣賞運動員付出的努力。有線/開電視別有巧心地邀請運動員的啟蒙導師、前隊友等參與,有幾個直播的感人時刻,都是運動員與前教練前隊友的對談,觀眾能更立體地認識運動員的成長經歷,獎牌背後由很多人前仆後繼成就。

「專業」不單是對本業的認知,更包括待人處事的態度,香港人曾以此為傲,如今它卻被蠶食被侮辱,可幸奧運讓我們再次明白它的重要。全力以赴做到最好,哪怕贏面有限,都不負專業兩字的意義。

文:梁慧思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