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費券升級平板 iPad Pro上5G 最強大腦媲美MacBook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消費券終於到手,是時候換一台效能更好的平板電腦,為工作、學習或娛樂的重要工具升級吧。Apple、Samsung及Huawei近期都推出新版本的平板電腦,而且不約而同地對應觸控筆,亦各有特色。究竟哪一款才適合你呢?

Apple早前發布新一代iPad Pro時,最令果迷驚喜的是它用上去年自家研發、Apple宣稱是全球最快核心的M1晶片,效能可說與MacBook無異!

新機與上代iPad Pro的A12Z晶片相比,效能提升近50%,而8核心GPU的效能亦提升40%。記者以Geekbench 4軟件測試,新iPad Pro於多核心跑分取得7246分,無論是上代iPad Pro(4637分),又或是最新使用Snapdragon 888處理器的一些Android旗艦機(約4000多分)都望塵莫及,可見這枚晶片的威力。新一代16核心神經網絡引擎、高級影像信號處理器(ISP)、統一高頻寬記憶體架構,都令新iPad Pro功效更勝以往。

XDR屏幕體驗萬元級

新iPad Pro有11吋、12.9吋兩個版本,後者配置最新的Liquid Retina XDR顯示器,跟售價數萬元的自家Pro Display XDR屏幕有相若的觀賞體驗。它採用全新mini LED技術,顯示器背面有逾萬枚LED,令全屏幕的持續亮度達1000nits,最高峰值達1600nits,就算在太陽底下都能清晰觀看。Mini LED技術也令屏幕的黑位更黑、白位更白,對比度達1,000,000:1,能捕捉到暗位的層次及微妙細節,在觀看對應HDR的影片或相片(如內置相簿或Netflix的HDR影片)時,還原肉眼所見景象。至於11吋iPad Pro則繼續配置Liquid Retina屏幕,對應高達120Hz更新率的ProMotion、原色調及支援P3寬廣色域等,可以隨時欣賞HDR及Dolby Vision影片內容。

對應Thunderbolt 3 傳送快4倍

新iPad Pro首次支援5G,亦對應Wi-Fi 6。官方宣稱新iPad Pro是同類型裝置中擁有最多5G頻寬,能覆蓋世界各地的5G網絡。新機亦支援eSIM,用家可輕鬆上台,或隨時登記使用不同5G數據計劃。而受惠於M1處理器,USB Type C插口終於對應Thunderbolt 3制式,有線方式連接不同裝置的速度高達40Gbps,比上代快4倍,也因此可使用一系列高性能的配件,包括速度更快的外置SSD硬碟、更高解像度的外置熒幕(例如6K Pro Display XDR)等。

疫下日子,WFH、視像會議成為不少人的日常。新iPad Pro原深感測鏡頭系統,利用「人物置中」技術為視像通話帶來更實用的體驗。它是利用1200萬像素前置鏡頭的超廣闊視野,配合機器學習功能來辨識用家,使用FaceTime或Zoom會議時,系統會自動追蹤用家的臉孔並維持在畫面中間,就算用家走動都會自動跟上,令通話感覺更自然。

■iPad Pro 2021規格

系統:iPadOS 14

網絡:5G、Wi-Fi 6、藍牙5.0

屏幕:11吋 LED (2388×1668/264ppi)、12.9吋mini LED(2732×2048/264ppi)

處理器:Apple M1晶片

容量:8GB RAM(128GB、256GB、512GB ROM)/16GB RAM(1TB、2TB ROM)

鏡頭:廣角1200萬像素、超廣角1000萬像素,前鏡頭1200萬像素

電量:10小時

其他:Thunderbolt 3、LiDAR感應器、4揚聲器系統、錄音室級收音咪、4K拍片

體積:247.6×178.5×5.9mm(11吋)、280.6×214.9×6.4mm(12.9吋)

重量:466g(11吋/Wi-Fi)、468g(11吋/5G)、682g(12.9吋/Wi-Fi)、684g(12.9吋/5G)

售價:$6399起(11吋)、$8799起(12.9吋)

查詢:800 908 988(Apple)

文:JJ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蘋果 三星 華為 M1晶片 平板電腦 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