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色生活:電光珠寶蘭 「脈脈」閃耀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蘭花外形簡潔素雅,花形獨特,帶有淡淡幽香,難怪被譽為花中君子。珠寶蘭的花卻小而不起眼,反之葉上的葉脈相當搶眼,在光線照射下,閃閃發光。香港蘭藝會會長朱劍虹形容它們,「看起來像繡上金線銀線般美麗」。珠寶蘭植株小,栽種在木頭、浮水石上,或養在玻璃瓶內,與傳統觀花品種相比,別有一番美態。

蘭花聰明

蘭花讓人愛上的原因,多半是因為它們的美態,朱劍虹鍾愛蘭花,更因為它們聰明。「蘭花能配合昆蟲習性及環境而進化,吸引特定昆蟲幫助授粉繁衍,在樹冠、沼澤,甚至極地也能生存,它們好比動物界的海豚,十分聰明,許多科學家及園藝家也為它鍾情」。因進化論聞名於世的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曾研究蘭花,話說在1862年,達爾文收到一朵來自馬達加斯加島的特有蘭花──大慧星風蘭,花的後方有一條長達30厘米的細長花距,這種前所未見的構造,讓達爾文百思不得其解,認為是有某種蛾類口器伸長可逾30厘米,在吸蜜過程中,協助大慧星風蘭傳粉。可惜達爾文在有生之年也找不到這種蛾,直至1903年,科學家在馬達加斯加發現一種口器長達30厘米的天蛾,證實了達爾文的推論。

珠寶蘭瓶景

蘭花雖美,但花期短,除了為人熟悉的蝴蝶蘭開花三四個月,大部分蘭花一年開花只有一兩星期或數天。「珠寶蘭」(又名寶石蘭)(Jewel Orchids)以觀葉為主,在光線照射下,葉子一年四季都呈現美麗脈紋。珠寶蘭泛指葉上有美麗葉紋的小型「地生蘭」,即莖葉長出地面,根部藏於泥土生長的蘭花,當中包含不同屬及品種。

採訪當天記者來到朱劍虹的花場,當眼處有一個由蛋糕雪櫃改裝而成的溫控櫃,裏頭放滿各種珠寶蘭,有的種在長方形玻璃缸內,有的種在圓柱形玻璃瓶中,小巧美觀。珠寶蘭植株小,對光線要求不高,有散射光便足夠,而種在有罩玻璃瓶內可以保濕。「珠寶蘭瓶景是適合香港地方狹小、缺乏種植空間的小型蘭花擺設,可放在窗台或靠近窗戶的寫字枱栽種。」市面上的種植玻璃瓶款式眾多,部分更配備LED燈,彌補光照不足問題,加上珠寶蘭透過無菌繁殖技術得以大量生產,大部分品種數十元便有交易,因以上種種原因,香港蘭藝會近年推廣珠寶蘭。

葉脈光澤從何而來?

在園藝栽種上,珠寶蘭主要有5個屬,葉脈紋路不同,各有特色,至於為何葉脈會發出光澤?朱劍虹解釋:「葉脈之所以閃閃發光,是由葉脈細胞內的氣泡反射光線所造成。」它們一般開白、黃或淺綠色小花,在朱的眼中,有些像魚骨,有些像昆蟲,即使長得歪歪斜斜,也別具美態。

1. 開唇蘭屬(Anoectochilus)

共25個品種,大部分葉片具金色、白色或紅色網狀葉脈,俗稱為「金線蓮」。花朵白色或淡黃色,唇瓣像魚骨,原生在樹林潮濕的腐植質地上。

2. 彩葉蘭屬(Macodes)

共11個品種,Macodes petola及Macodes sanderiana具白色或銀色網狀葉脈,襯托在深綠色葉上,葉脈亮眼得像發出光芒,故有「電光寶石蘭」之稱。彩葉蘭屬多生長在溪流附近的岩石上,花朵呈淡啡色,唇瓣長在上方,與一般蘭花唇瓣在下方不同。

3. 血葉蘭屬(Ludisia)

只有石蠶和綠蠶兩個品種,一般生長在叢林石壁、濕潤苔蘚及積土上,根狀莖匍匐生長,看起來像蠶蟲而得名。葉片呈暗紫色或綠色,葉脈白色、銀色或紅色,花開白色,黃色唇瓣歪向一旁。

4. 斑葉蘭屬(Goodyera)

葉片狹長,葉脈主要是白色或黃色,個別品種紅色,一般生長在樹林中潮濕的腐植質地上,共有40個品種。

5. 杜辛蘭屬(Dossinia)

只有一個品種,葉片大,葉有橄欖、橙綠、金黄或啡等多種顏色,葉脈金色,開淺啡色花,原生在森林潮濕的腐植質地上或石壁苔蘚上,是較耐熱的品種。

園藝雜交種集優良遺傳,葉紋更為獨特,以下是朱劍虹的心頭好。

Anoectochilus siamensis X Dossinia marmorata

開唇蘭與杜辛蘭的雜交種,葉墨綠色,底部有閃亮淡黃色線紋,華麗奪目。

Anoectochilus siamensis X Anoectochilus reinwardtii

開唇蘭同屬的雜交品種,黑色葉片配上啡紅色葉脈,對比鮮明。

‧種植技巧‧

珠寶蘭一般喜歡生長在涼快潮濕,有散射光線的環境中,如樹林潮濕的腐植質地上,或長有苔蘚的岩石上,若提供近似原生地的環境,種植珠寶蘭便事半功倍。選擇密封玻璃瓶栽種可用赤玉土,其他器皿,如花盆、浮水石、木頭等,種植介質可用水苔,或混合泥炭土、赤玉土及珍珠岩。

光照:避免直射陽光,保持一定的散射光照,葉脈更清晰明亮。

澆水:如種在密封玻璃瓶內,底層赤玉土顏色變淺是澆水提示,不乾不澆,一般2至3星期澆水一次;開放式種植則要視乎天氣濕度,土壤表面乾燥才澆水,以免爛根。

溫度:18℃至30℃最為適中,逾30℃停止生長,達35℃更可能死亡。天氣炎熱日子,可適時開風扇散熱。

‧10分鐘製作珠寶蘭瓶景‧

(示範植物:電光寶石蘭)

用具及材料:珠寶蘭、白髮蘚、赤玉土、有罩玻璃瓶、長夾或筷子

1. 玻璃瓶底層加入幼粒赤玉土,注入水分。

2. 白髮蘚覆蓋在赤玉土上,增添瓶內生氣,亦能保濕及製造氧氣。

3. 苔蘚上挖出淺洞,移植珠寶蘭,再用適量苔蘚修飾珠寶蘭四周。

■小叮嚀

彩葉蘭屬及杜辛蘭屬,根莖通常生長在苔蘚中,故種植時根莖可藏於苔蘚或淺植於腐植土內;其他屬的珠寶蘭根莖一般匍匐在腐植質地上或有苔蘚的岩石上,種植時,只須將根部末端藏在苔蘚或淺土中。

■有片睇

朱劍虹示範珠寶蘭瓶景製作網址:bit.ly/3fsuTe9

短片來源:香港蘭藝會YouTube頻道

蘭花迷 訪五大洲考察

對蘭花情有獨鍾的朱劍虹,退休前為中學副校長,為一睹南美洲蘭花風采,參與2017年在厄瓜多爾舉行的世界蘭展(世界蘭花會議暨展覽),在2016年53歲時提早退休。往後幾年間,他到訪五大洲考察蘭花,笑說,「我沒有特別喜好,最大興趣就是種蘭花,儲蓄足夠生活便提早退休,全投入在蘭花世界。」他多年前和友人合租農地設置花場,種有各式蘭花,現時常到花場打理,享受箇中樂趣。「種植過程對蘭花有所期盼,由出芽開始,到底會出花芽還是葉芽?它會不會再開花?每天看着蘭花成長,受它們的生命力感染,心情也變得正向。」

【室內養植系列之七:珠寶蘭】

文˙ 李佩雯

{ 圖 } 李佩雯、受訪者提供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