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公關一哥盧炳松 跟死神競賽 為臨終者圓夢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假如生命只剩數天或數周,你有什麼心願?和念念不忘的人再見一面?把一生故事梳理成書?還是牽着此生最愛的手,看最後一次夕陽?

想願望成真,求神拜佛未必靈驗,倒是盧炳松或可幫忙。這位前公關一哥,退休後自掏200萬元成立慈善基金,為垂死病人達成心願。每次圓願,病人多點釋懷,少點遺憾。盧炳松看在眼裏,心中亦翻起波濤,拍打他的心房,成就一節節寶貴的人生課。

人稱「公關一哥」的盧炳松(BC),履歷亮麗──記者出身,轉職公關,先後為可口可樂、迪士尼、領展等大公司掌舵公關部。以往在電視熒幕,不時見他應對傳媒追問,為公司「拆彈」。「最後在領展那3年,成日見我在電視被罵」,他笑着憶述昔日辛酸史。然而,為人打工,公事公辦,沒太多感情投放,倒是現在自立門戶,為臨終病人圓願,每次都牽動心肺。他指一指上天,正色說:「現在我向上面嗰個負責,投入的感情多很多,會在意病人上不上到飛機,病情如何。」

自掏200萬元 為坊間服務「補位」

BC在4年前正式退休,告別公關界。向來充滿動力的他,無意過閒逸的退休生活。人生下半場,是他回饋社會的時候,「我應承咗我嘅神,要兌現承諾」。其實任職領匯(後易名領展)前,他已成立「基督為本基金」,摸索有何慈善工作要他「補位」。他特別深刻的是在迪士尼工作時,眼見有慈善團體帶患病孩童遊園圓願,威力強大,「孩子本面無血色,但一見到米奇、高飛,對眼就發光」。但該慈善團體只服務18歲以下人士。成年人的願望呢?旁人告訴BC別浪費心機:「為孩童服務,捐款者眾,但對象換了老人家?無人捐的。」BC卻意志堅定,下定決心,前前後後掏了200萬元私己錢,開展項目「誠心所願」,展開比退休前更忙的生活。

出動大陣仗 最遠陪病人回四川

在公關界打滾多年,BC人脈多、計仔多,呼朋喚友徵集義工、邀請傳媒宣傳吹風,他是熟手技工。基金會很快便接到病危人士求助。有一名老伯,年輕時是雕刻工匠,最拿手雕觀音,想親眼一睹慈山寺的觀音像,比較一下自己手藝;也有行動不便的腦癌患者,希望回鄉為祖先墳墓髹上金漆。病人願望離不開4大類:與家人共敘天倫、出書譜寫自己人生、回鄉落葉歸根、與曾有過節的人道歉和好。

有病人要求送上金錢嗎?BC說基金幫助約110名病人圓願,沒人問過基金會拿錢。也許當人活到尾聲,在意的,不再是錢財物質,而是單純地與家人共聚、修補人際關係、好好回顧一生。

為危在旦夕的病人圓願,單是離開病榻已舉步維艱,每次出動都十分大陣仗──先向醫生和院舍批出許可,全程安排醫護照顧病人針藥喉管,即時監察病情;還有攝影師拍片拍照;有協調員負責租車、物流、聯絡等雜項;加上相片後製、文書工作等,會內現時約有150名義工分工合作。最遠一次的行程,是陪祖籍四川的病人回鄉,「病人的家人特地來港,為他煮了頓四川菜,病人就說想回四川。我們清晨6時為他打了好多支針,7時出車到機場,飛抵後,當地醫院十字車已在場等候。」4星期後,病人在家人陪伴下與世長辭,長埋鄉土。

見盡生離死別 遠郊避靜平復心情

為病危的人圓願,就像與死神競賽。有末期癌症女士是劉德華歌迷,想在5天後看其演唱會,作為與丈夫的結婚10周年慶祝。BC憶述:「我們連十字車停邊,點推佢入場館都排練晒。」可惜演唱會前兩天,病人捱不下去,走了。「人就係咁脆弱」,他惋惜道。這幾年來,BC見盡生離死別。每次有服務對象離世,對他、對義工都難免衝擊,「大家哭得好犀利,所以我們着重debrief,要把情緒講出來」。BC常提醒大家集中看病人的歡樂一面,但說到底,還是知易行難。每次服務病人的翌日,他也要到遠郊村屋獨處避靜,足不出戶沉澱,平復心情。

「以前好緊張嘅嘢,現在睇化晒」

「以前好緊張嘅嘢,現在唔緊張,睇化晒。」昔日任職公關,一言一行都要為公司形象、對外關係設想;現在無論人家怎評論他也不在乎,「可以搲爛塊面,要人幫手就直接開聲。有人當我呃呃騙騙,好無禮,我會向介紹者直言,你個friend鬧我喎!」卸下公關包袱,他以更自在的姿態,履行信仰給他的任務。製造歡笑有時,擁抱遺憾有時,但求為病人盡力而為,便是無憾。

「三三三」時間分配

退休生活樂無窮

「以前好多人睇死我退不了休,話我姣婆守唔到寡。」的確,BC前後退休3次。第一次,47歲的他在可口可樂工作滿15年,獲准提前退休,但退休生活苦悶,無時停的他轉頭又成立公關公司;到55歲再打算退休,本來他已飛抵英國,正在考品酒師牌照,卻接到獵頭公司電話說「迪士尼搞唔掂,無你唔得」,他思前想後,決定回港接受挑戰;之後輪到另一燙手山芋領展看中他,一做3年。領展工作的確艱苦,完約後他終於離開職場,展開不減忙碌的退休生活。

BC笑言,自己仍然習慣早上6時起牀,9時到達他退休後租下的辦公室,花幾小時處理基金會事務,然後陪太太食午飯,同度下午時光。他建議退休人士可依他的「三三三」時間分配法,「三分之一做嘢,三分之一學新嘢,三分之一去旅行」,在工作、學習及娛樂間取得平衡。

「次次學新嘢我都好興奮,老婆話我好似上電咁。」例如學小結他ukulele,看見幾歲小孩彈得流暢,就會鞭策自己,「無理由輸畀個幾歲嘛,我彈到第一首歌時多開心,你畀錢我都無咁開心」!此外,他還學習自小想嘗試的口琴,與太太結伴學中醫,又學瑜伽、頌缽調整心靈,不斷擴展人生的可能,把下半輩子過得新鮮又有趣。

■盧炳松

任職公關界40多年,2017年64歲時正式退休,營運「基督為本基金」,為病危人士圓願。

文:宋霖鈴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盧炳松 公關 瑜伽 迪士尼 職場 旅行 退休危機 退休 退休生活 人生下半場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