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科神探:非同質化代幣 數碼世界新資產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非同質化代幣?」驟聽來,難明程度與「人體毛髮藝術總監」、「物業保衛戰士」等代名詞不遑多讓。讀者們不要被嚇怕,這個在科技界新興的名字,英文名稱為Non-Fungible Token,簡稱NFT,應用可以非常廣泛,甚至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。

非同質化代幣或稱「不可替代代幣」,擁有獨一無二的特點,透過被區塊鏈認證成為數碼世界的新資產。創科神探靜靜話你知,其實世界上很多產物也獨一無二,以你的出生證明書為例,即使本質上每一張也是出生證明書,但無法被他人的替代。只要找到方法認證真偽,同樣可以記錄在區塊鏈上發行NFT。而最近「Twitter首篇發文」便成為收藏家投資追捧的項目。

「Twitter首篇發文」成投資追捧項目

還有哪些是非同質化資產?還未想到?建議跑到屋企樓下問問物業保衛戰士;其實任何一個物業均獨一無二,擁有其獨特景觀、單位坐向、面積大小,不可被分割亦無法被取代。現時我們以地契等法律文件作為物業的擁有權,但住客不一定是物業持有人;同樣一件放在你家中的藝術品,擁有權也可以是其他人。

近月在市場鬧得熱烘烘的藝術品NFT,同樣以法律文件作為契約,透過人工智能鑑定技術,包括計算機視覺成像系統等,把藝術品獨一無二之處記錄下來,通過區塊鏈技術成為一種機制標記資產;而當中無法篡改的特質記錄了藝術品的出處、擁有權和真偽的資訊。我們便可替藝術品推出NFT並在市場上交易,減低實體買賣及相關欺詐風險。

可以想像未來NFT將大行其道,你也可動動腦筋,想想身邊還有哪些產物能夠用NFT交易。正在剪頭髮的筆者忽發奇想,請相熟的「人體毛髮藝術總監」,徵求名人把頭髮留下來,透過DNA鑑證,再利用區塊鏈記錄低,未來便以NFT交易,相信定能藉這新興科技產業致富。

讀者們不要被創新科技及難明的代名詞嚇倒,更要徹底了解當中蹺妙甚至融入生活,活出精叻新世代有趣的人生。

文:鄒健宏(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)

相關字詞﹕網上交易 網上平台 Twitter首篇發文 區塊鏈 不可替代代幣 非同質化代幣 鄒健宏 創科神探 每日明報-E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