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按穴食療 趕走腰痛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腰痛發病率不亞於其他常見病。長時間坐着工作、學習和消遣都是主要成因。因為腰部負重過久,引致腰肌勞損、腰椎退化性病變、腰椎間盤突出等。另外,腰痛是許多急性慢性病其中一項臨牀表現,如腎結石、婦科盆腔炎、骨結核、免疫系統有關的風濕病等。

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健腰部?脊柱是軀幹重要支撐,而腰椎是活動頻繁的關節,承擔了上半身重量。由於腹部沒有骨保護,只是靠韌帶固定,和腰骶肌肉的牽拉收縮,來協調腰部屈曲、轉動和伸展。腰為腎之府,年老、衰退至腎氣不足,會讓腰痛頻發。用兩手握拳摩擦腎俞、關元俞和命門(圖一),擦至發熱,補腰強腎;亦可點按腳底湧泉穴,讓腎氣、血氣如泉水般湧現。

◆補腎食療

食譜一:

材料:杜仲15克、巴戟15克、續斷12克

做法:水滾後中小火煲2小時

食譜二:

材料:田七5克、雞1隻、紅棗和生薑適量

做法:田七和雞放入煲中(可加適量紅棗、薑,中和田七苦澀味),水滾後改中小火煲1.5小時◆

腰部受了風寒,或自身屬陽虛體質,可引發腰部冷痛。溫則痛減,可以熱敷、拔火罐和艾灸治療;或用手摩擦骶部,俗稱「搓八髎」,擦至發熱,並戒冷凍食物,同時注意腰部和下肢保暖。

若腰部有固定位置痛如針刺,和在夜間疼痛不已,是血瘀的疼痛,可用手指點按「血海穴」(圖二),食療方面則可用田七煲雞,惟孕婦忌用。

勿久坐 後仰伸展 曬太陽

腰痛人士還要注意以下事項:

1.常做腰背肌鍛煉。久坐後,站立走動,或身軀後仰伸展腹部,減輕腰部壓力,並用手掌上下來回摩擦腰椎兩側肌肉

2. 常曬太陽和戶外活動

3.飲食均衡,攝入足夠的鈣和維他命,維持骨骼健康,防止骨質疏鬆

4.有腰椎間盤突出應避免做仰卧起坐

5. 避免身體過重,增加腰椎負擔

6. 坐下時可用合適「咕𠱸」支撐腰部

文:彭捷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臨牀中心及中藥房註冊中醫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