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食Q&A:高蛋白飲食 腎病不宜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答:註冊營養師曾熙、陳穎心

Q:可以靠蛋白粉作為主要蛋白質攝取?

A:陳穎心表示可以但不建議。有負擔能力最好還是選擇完整原型食物作為蛋白質攝取主要來源,能為身體提供其他必須營養素,蛋白粉可適當地輔助。曾熙補充,蛋白粉使用方便,價錢相對便宜,一份約25克蛋白質的蛋白粉只售約$6,味道亦很多選擇。不過它們大多含代糖,或易引起腸胃不適及肚瀉。

Q:攝取太多蛋白質會排蛋白尿?吃多蛋白會傷腎?

A:陳穎心及曾熙都表示,腎臟功能正常的話,並不會因為多吃蛋白質就導致蛋白尿,或傷害腎臟。但如果本身腎功能較弱甚至有腎病的人,就不宜選擇高蛋白飲食,或加重腎臟負擔。

Q:狂操練肌肉,增加基本代謝就能自然減脂?

A:曾熙表示,想達到理想身材,增肌減脂同樣重要,需要減去脂肪皮層才能突顯肌肉線條。用增肌作為減肥(脂肪)手法理論上可行,但需要很長時間才見到效果。研究顯示每公斤肌肉每天消耗13大卡,每公斤脂肪每天則消耗4.5大卡,於減重時增加或維持肌肉量可減低代謝在減重時的下降,體重較不易反彈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