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食族攻略 小改變逃過熱量陷阱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人工作繁忙,難以抽空打理三餐;也有人對手藝不夠自信,被迫選擇外食。英國註冊營養師兼健身教練曾熙常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健康飲食資訊,題目和建議都很貼近生活,包括「減重期要吃自助餐怎辦?」、「某米線品牌的配料卡路里與蛋白質?」、「車仔麵要如何選配料?」今次她便總結一些增肌減脂的外食思路:

「少飯」、「扣底」唔該!

很多外食的分量都很大,比如港式碟頭飯,很多時候已超過大部分人的一頓營養熱量攝取。她建議可一開始就自備飯盒打包過多的飯菜,或是落單時直接喊「少飯」、「扣底」,減少不自覺的熱量攝取,同時避免浪費。

向炒炸說不

炒、炸的食物通常含有較多的脂肪,建議可選擇湯煮、水煮、蒸等方法炮製的料理。比如在港式餐廳,避免點乾炒牛河、銀芽肉絲炒麵,選擇蒸雞飯、雲吞麵等。

醬汁另上 「點」到即止

無論是中式乳豬醬、葱油,或是西餐式的黑胡椒汁、白汁等,醬汁大多高糖高鈉高油,盡量避免選擇這類型的食物,或避免把它們澆在食物上,以蘸點的方式享用可減少攝取。

飲品少甜 避高脂奶

飲品也是一大糖分與脂肪的攝取來源,可以的話選擇少甜或走甜,適當使用代糖,例如怡口糖;港式奶茶或珍珠奶茶都含有高脂肪奶類,如奶油和花奶,要注意攝取量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