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下相機 價格親民 摺機孖寶夾擊iPhone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Apple Event如無意外將在下月舉行,估計新一代iPhone 13系列屆時將亮相。一如既往,其他手機廠商都趁現在新iPhone未發布前,搶閘推出多款功能特色各異的旗艦級手機。其中韓國勁敵繼續力推摺屏智能手機,一口氣推出兩部新作,一部以新功能搶眼球,一部以較親民價格搶客,誓要成為iPhone Killer!

Samsung本月搶先舉行Galaxy Unpacked發布會,並新公布兩部摺機,分別是可由6.2吋屏幕BarPhone攤開變為7.6吋平板電腦的Galaxy Z Fold3 5G,以及可把6.7吋屏幕上下對摺的Galaxy Z Flip3 5G。兩機不但效能升級,而且按照用家的回饋加入大量新功能,為近期最搶眼的旗艦摺屏手機。

內屏保護膜強化80% 特製S Pen

Z Fold3是Samsung首次使用屏下相機技術的手機,將400萬像素的鏡頭隱藏在內屏幕的下方,屏幕不再出現黑洞、水滴或M字額,顯示區域真正提升至100%。在一般情况下正面直視屏幕,若屏幕色調偏向淺色,前置相機仍隱若可看到;若屏幕色調偏向深色,前置相機則變得十分不顯眼。而當用家啟動前置相機拍攝時,相機前方的屏幕像素會變透明,容許光線穿透屏幕來拍攝,使用體驗不俗。

Z Fold3的內屏幕也新支援S Pen輸入。Samsung手機支援手寫筆本非新鮮事,但對摺機來說實屬一大挑戰。折疊屏幕無法用上鋼化玻璃,而是以PET保護膜為表層,即使到了Z Fold3這一代強度提升80%,依然沒法使用傳統硬筆尖的S Pen。為此,Samsung特別推出了採用彈性筆尖技術的S Pen Fold Editon及S Pen Pro,當用家在柔性的內屏幕畫圖寫字時,筆尖能因應用家書寫的壓力而來回伸縮,防止刮花屏幕。若用家錯誤使用其他款式的S Pen,系統更會自動提示。

跟Z Fold3同時公布的另一台摺屏手機Z Flip3,雖然看外形與上代好像差不多,其實無論內外都有大幅改良。新機提供4款時尚顏色(白、綠、紫、黑)選擇,再加上附有手機指環扣及手機帶的全新手機殼,讓用家更容易掌握和折疊手機。1.9吋的機面屏幕比上一代大4倍,用家即使不翻開手機都可輕鬆查看各種通知及信息,亦方便用家隨時追蹤自己的日程安排、查看天氣報告,以及使用新的屏幕小工具監控每日步數。新機可透過相機功能Flex Mode,只需要把手機放在桌上,然後翻起上屏,用家毋須手持都能拍攝自拍照。屏幕雖不對應S Pen,但就提供120Hz的動態刷新率,操作更流暢;加上全新升級的Dolby Atmos環迴立體聲喇叭,用戶不論聽歌睇片,都聽到無比清晰、有深度和富有空間感的聲音。

定價約8000港元 便宜四成

Z Flip3雖然與Z Fold3配備相同的處理器,性能也相若,但前者售價就親民得多,官方開價為999.99美金(約7800港元),比上代約13,000港元的開價便宜四成。相信日後在香港正式開售時,港版亦能保持在一萬元以下的價位,不會比別廠的旗艦手機貴上一截,可算是最抵玩的摺屏手機。

■Samsung Galaxy Z Fold3 5G規格

主屏幕:7.6 吋 2208×1768解像度 Dynamic AMOLED 2X

外屏幕:6.2吋 2268×832解像度 Dynamic AMOLED 2X

處理器:Qualcomm Snapdragon 888八核心(2.84GHz)

容量:12GB RAM、256/512GB ROM,不支援外存

主鏡頭:1200萬像素f/1.8、1200萬像素長焦(52mm)f/2.4、1200萬像素超廣角f/2.2

外屏幕鏡頭:1000萬像素f/2.2

內屏幕屏下鏡頭:400萬像素f/1.8

SIM:雙nanoSim

網絡:5G/Wi-Fi 6e/藍牙5.2/NFC

電池容量:4400mAh

其他:側置指紋感應、4K拍片、支援S Pen、IPX8、120Hz屏幕更新率

體積:128.1×158.2×6.4mm(展開);67.1×158.2×14.4至16mm(折疊)

重量:271g

售價:1799.99美元(約13,900港元)

■Galaxy Z Flip3 5G規格

主屏幕:6.7吋1080×2640解像度 Dynamic AMOLED 2X

外屏幕:1.9吋512×260解像度 Super AMOLED

處理器:Qualcomm Snapdragon 888 八核心(2.84GHz)

容量:8GB RAM、128GB/256GB ROM,不支援外存

主鏡頭:1200萬像素f/1.8、1200萬像素超廣角f/2.2

外屏幕鏡頭:1000萬像素f/2.4

網絡:5G/Wi-Fi/藍牙5.1/NFC

SIM:單nanoSim、eSIM

電池容量:3300mAh

其他:側置指紋感應、4K拍片、IPX8、120Hz屏幕更新率

體積:72.2×166×6.9mm(展開);72.2×86.4×15.917.1至mm(折疊)

重量:183g

售價:999.99美元(約7800港元)

查詢:3698 4698(Samsung)

文:JJ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E潮]

相關字詞﹕屏下相機 平板電腦 5G手機 手寫筆 摺疊手機 摺機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