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做保鑣換糧食 「社會性」有分程度?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張順智表示,在生態學中,「社會性」是一個光譜,不同物種有不同的社會性程度,獨來獨往的動物,社會性最低;會以一個或多個家庭組成群落生活的動物,如獅子、企鵝、人類等,社會性比較高;當物種的社會性達到一定程度,符合前文所說的3個特點,就會被稱為「真社會性」。

螞蟻吃肉定吃素?

螞蟻有成千上萬種,不同品種的螞蟻在食物上也有不同偏好,可以簡單分為3種,素食、肉食、雜食。張順智表示,猛蟻類(ponerine)的螞蟻大多為肉食性,會外出捕獵,主要目標是其他昆蟲;住在樹上,即樹棲類螞蟻,則更偏好食用植物或樹的汁液。也有螞蟻會與其他生物「合作」,如香港常見品種黃猄蟻(Oecophylla smaragdina)和蚜蟲。蚜蟲會分泌出「蜜露」給螞蟻作為食物,作為交換,黃猄蟻會保護蚜蟲免受其牠昆蟲捕獵,也就是所謂的「互利共生」。

吐絲築巢,樹上建屋?

螞蟻居住的生境,並不只有像卡通中那種挖地道的群落,管納德表示大致可以分為3種,包括地底、落葉層和樹棲,當中還能細分很多不同種類。就地底生活的螞蟻來說,挖掘多深,有多少「房間」、「房間的分類」等,不同群體也有自己的一套。他特別提到香港常見的黃猄蟻,牠們是一種樹棲蟻種,工蟻們會合力把樹葉拉到一起,並利用幼蟲吐絲,把葉片黏住,形成巢穴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