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新海水化淡廠 採高壓逆滲透術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於香港缺乏天然湖泊、河流及充裕的地下水源,所以我們的水源主要靠水塘收集雨水,以及購買廣東省的東江水。為開拓新的水資源,政府斥資約91億元,於將軍澳興建海水化淡廠,工程已經展開,預計2023年投入運作。

舊廠用高溫蒸餾 成本高停運

其實香港並非第一次興建海水化淡廠,早在1975年,「樂安排海水化淡廠」已在屯門建成運作,更曾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海水化淡廠,當時採用的,正是高溫蒸餾技術。不過,由於在蒸餾過程中,需要燃燒石油為海水加熱,後來碰上石油危機,令燃油價格大幅飈升,使海水化淡成本激增。政府最終在1982年宣布「樂安排海水化淡廠」停運,並在1992年拆卸廠房。

近年海水化淡技術發展迅速,即將落成的將軍澳海水化淡廠,將採用嶄新的逆滲透技術。原理是用高壓使海水中的淡水穿過逆滲透薄膜,而鹽分和其他雜質則被薄膜阻隔,料海水化淡廠可為香港增加一成食水供應量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