穩定浮力足 易裝易學 直立板變賽艇 乘風破浪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立秋過後,水上運動愛好者紛紛「抓緊夏天的尾巴」,向着大海最後衝刺。其中愛去離島探索的人,以往大多選擇獨木舟,現在則多了一個選擇,就是結合直立板與賽艇元素的新興運動——平板賽艇(board rowing)。

相比一般傳統賽艇,平板賽艇浮力大,容易上手,又可以拆件組裝,攜帶方便;加上速度也較獨木舟快,是出海享受無拘無束划艇樂趣的好拍檔。

賽艇運動在香港已發展幾十年,在城門河畔不時看見賽艇愛好者練習。平板賽艇又有什麼特點和分別?「簡單來說,只要有一塊直立板、滑軌槳架、槳,幾乎在所有水面,例如大海、湖、河,都能玩平板賽艇。」中國香港賽艇協會總監、賽艇二級教練張銘恒(Keith)指出,協會看中它易攜、易裝、易學,故約年半前便把這項運動引進香港。

平板賽艇在2013年由一對喜愛賽艇的加拿大夫婦發明,他們設計了一組簡單的槳架套件,只要用綁帶或螺絲將之固定在直立板或滑浪板(surf board)上,再配一對賽艇槳,就能在水面輕鬆滑行。

比傳統賽艇短一半 可細拆上車

傳統賽艇一體成形,最短的單人艇都有約8米長,難以輕鬆攜帶。但平板賽艇可細拆為6個部分:賽艇板(一般直立板長約3至4.2米不等)、滑軌槳架、槳扣、座位、賽艇槳與定水尾鰭,Keith示範組裝(見「組裝步驟」),先用螺絲把座位安裝在板中央,再把滑軌槳架固定在座位上,扣上尾鰭與賽艇槳就大功告成,全程不消3分鐘。Keith又指,某些品牌推出了平板賽艇專用的賽艇板,另有廠商單售槳架套件,只需用飛機帶固定在任何一款直立板上即可使用,兩者組裝方法大同小異。他續指,平板賽艇的組件都能放在車尾箱或車頂,駕車帶着到處走非常方便。

板身又平又寬 座位固定

平板賽艇不僅容易攜帶,其穩定的特性也可作為新手接觸賽艇的第一扇門。「奧運賽艇艇身呈流線形而且偏輕,主要讓運動員在靜水環境直線滑行,速度好快但較難平衡。」Keith表示,相比只有約30厘米闊的奧運單人賽艇,直立板又平又寬(一般約76厘米),浮力十足,非常穩定。新手若想接觸賽艇,絕對可以從平板賽艇開始練習。除了闊度不同,有接觸賽艇的朋友都會知道,運動員划艇時會帶動座位前後滑動,雙腳位置則保持固定;平板賽艇恰好相反,座位固定,雙腳跟隨動作前後移動。「因為雙腳比上半身輕,所以玩平板賽艇重心移動比奧運賽艇小很多,令整體更穩定,新手也更容易掌握賽艇前進的技巧。」

可在大海玩 比獨木舟快、省力

Keith指,因平板賽艇穩定,故此不止適合在靜水內河,更可在大海遊玩,即使面對一般風浪也依然能穩定前進。平板賽艇比獨木舟更快、更省力氣,新手也能一享乘風破浪的刺激快感!「平板賽艇應對不同水面環境的能力很高,其實與直立板、獨木舟無異,都適合短途旅程。5月曾舉辦過平板賽艇活動,來回銅鑼灣至觀塘,相信類似的活動在未來會愈來愈多。」

整套單人艇1至2萬元

看到這裏,大家可能都「心郁郁」想試玩平板賽艇,哪裏可以體驗?據悉,不少體育協會如中國香港賽艇協會、香港遊樂場協會、香港遊艇會、香港青年協會等都有平板賽艇課程或租艇體驗。Keith指,一整套單人平板賽艇大概需要1至2萬港元,視乎品牌而定。大家可以先報班試玩,再考慮是否入手私家裝備。

文:沈晴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水上運動 獨木舟 賽艇 運動 平板賽艇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