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不開,留不低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喀布爾機場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,逾百渴望出逃的阿富汗人死亡,血濺當場,死亡的碎片散滿一地。但很快,人們又繼續如海潮般湧往機場去,希冀着可以在8月31日限期屆滿前,抓緊一線生機。

塔利班之後ISIS也登場了,今期續有文章繼續進深了解阿富汗。葉蔭聰爬梳了過去「總是避開」的複雜阿富汗前事,寫到尾他說「美國進出阿富汗一次後,激發更多更大的外部勢力介入這場代理戰爭,新一輪暗戰或明戰,可能現在才是開始」(另文)。鄧正健的文學專題,推介一種偏離西方主流對阿富汗的刻板印象的閱讀角度。

亞洲的另一邊正在上演「殘奧」,乘着奧運餘緒今屆關注度提升不少,看見咬着球拍的「不可能先生」更無法不感到驚詫,輪椅球賽又是真心叫出來的好看,坊間也多了「殘奧」是否不應叫「殘奧」的討論,抑或官方應改口跟台灣叫「帕運」更加好?但更重要是,凡此種種,是否代表為(整體)殘疾人士充權的目的就可以達成?

忽然周五晚爆出有放映會被食環署放蛇,指控違反限聚令。至於有關疫情,專家紛紛告誡因應變種病毒免疫屏障的願望已是無法達成,李瑞山醫生今期撰文,指出社會對免疫屏障的概念其實有誤解,而社會更應該追求以「共同免病」為目標,重新檢討及訂定相關鼓勵接種疫苗措施。

去周還有一宗慘痛的交通意外,程展緯在掃落葉時特別念記。秋意漸濃,落葉應該會漸漸多起來。

編者話˙黎佩芬

圖˙法新社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