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約不失創新變奏 丹麥家具 打造溫暖安心之所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丹麥被譽為最快樂的國家之一,如果你也好奇世上最快樂的族群,會使用怎樣的家具,到灣仔新開的丹麥家具店Normann Copenhagen逛逛,也許能悟出一點快樂哲理。丹麥人鍾愛舊物,視家具為代代相傳的寶物;添置家具時,不圖一時花俏或奢侈,倒會斟酌設計是否簡約、耐用、環保。誠如店舖熱賣作Hyg椅子的字源「hygge」的意思,認識丹麥家品,也許就是體會丹麥人hygge的生活態度,溫暖舒適、安心自在,在簡約樸實中找尋美好。

新店特選落地玻璃採光

丹麥是個日照不多的國度,寒冬時分,下午4時不到天就全黑,街道上十分冷清。故丹麥人十分珍惜陽光,他們會為房子闢出盡多的窗戶,窮盡方法把自然光線引入室內。看見Normann Copenhagen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的新店,外圍是一整排落地玻璃,自然讓人聯想起丹麥人對自然光的重視。「丹麥的房子常會設計天窗,引進日光。這排落地玻璃,正是我們選址此處的原因。」Normann Copenhagen總代理Instant Services香港董事總經理Ken Tam說。不過店子毗鄰多間家具及時裝品牌,位於人車擠迫的商業心臟地帶,還是要小心翼翼越過人潮,進到店內,才能鬆一口氣,開始認識丹麥家具的簡約美。

丹麥、瑞典、挪威、芬蘭常被統稱為北歐四國,其設計風格(Scandinavian style)素來以簡潔洗練、功能至上、工藝細緻見稱。當中丹麥的家具設計早於20世紀打響名堂,例如當地的百年燈具品牌Louis Poulsen、設計巨匠Arne Jacobsen,都在家品界赫赫有名。前人把實用主義和現代主義發揚光大,定下了丹麥設計簡約、精細、優雅的基調。1999年創立的Normann Copenhagen,就是在這片豐沃的設計土壤中誕生,品牌創辦人Poul Madsen形容品牌的目標,是創作「有趣得來不失簡約,搶眼得來不會過時」的家具。在傳統設計的基礎上,融合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變奏,「就像任何行業,丹麥家具設計同樣會隨時間及潮流進化,我們有辦法在不影響丹麥設計的傳統特色,不犧牲質素與耐用程度的情况下,將新科技、新潮流共冶一爐」,Ken說。

流線形椅從後環抱 利落舒適

就以店內的Hyg椅子系列為例,其流線外形簡單利落,坐在上面恍如被椅背從後環抱,包覆得恰到好處,讓人感到安穩自在。Ken指出,Hyg的設計亦令人想到Arne Jacobsen半世紀前的經典設計Egg Chair,椅子的弧形座面猶如蛋殼,能把人包覆其內。「我們以傳統設計為基礎,加入了摩登的演繹手法。沒半點多餘修飾,線條簡單,才能歷久常新。」細心留意,還會發現椅背近腰的位置微微拱起,與人體結構協調,可見產品滿足美感同時,不犧牲舒適度。「設計理應是按照人體曲線去創造線條,而不是要身體遷就家具。」

丹麥人珍愛舊物,人們視家具為能夠代代相傳的物品。Ken用上時裝業的語境比喻,「我們是個完全反對fast fashion的品牌,物品用幾年就丟棄的話,好浪費」。要延長家具的壽命,就需更講究選料和工藝。Normann Copenhagen的工廠設於歐洲及中國不同地方,選址視乎當地工藝及物料供應。Ken指着他坐着的Herit椅子說,「這塊塑料由手把至椅背一塊過,沒有接駁的塑料,看似平平無奇,其實製作難度甚高」。當時團隊幾乎找遍全歐洲,只有意大利一家工廠能做到此效果;又如以實心大理石及鋼材打造的Eddy枱燈,亦是於盛產雲石的意大利製造。

回收海洋膠樽製紡織面料

環保可謂當代家具設計的顯學,Normann Copenhagen除了應用LED燈飾、減省包裝、把家具化為可拆卸部件、選用可持續木材等不少品牌都在做的環保項目,還自行開發環保物料。摸上去平滑舒適的Oceanic紡織面料,由100%回收聚酯製成,來源主要是海洋中的塑膠瓶廢料,平均每26個膠瓶,便可製作1米的Oceanic面料。試想像塑膠如何在海洋遺害萬年,也就代表Oceanic有多耐用和堅韌。

應有則有,應棄則棄,丹麥的設計精神不但適用於當地,來到寸金尺土的香港,亦能產生共鳴。「丹麥人的居住面積並不特別大,雖比香港寬闊,但遠比美國小,所以他們很講求有效利用空間。」難怪放眼全店,大部分家具也是小巧纖細,適合港式蝸居。更貼合用家的是Hyg、Form、Alley等多個座椅系列,均設有餐椅、高腳椅、辦公室椅等式樣,顏色和物料亦可任君訂製。合共近萬種配置,讓各有偏好的人,也能找到合意的家具。

■Normann Copenhagen

地址:灣仔皇后大道東29至31號 樂滿大廈地下B店

查詢:3611 7114

文:宋霖鈴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簡約設計 北歐 家具 丹麥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