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每朝30分鐘戶外活動抗抑鬱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部分認知障礙症患者同時有抑鬱症,強光治療也可以改善長者抑鬱症。抑鬱症患者長時間受失眠困擾,過往多項研究證實,患者白天做適當體能活動,以及暴露於陽光空氣中,可以改善病情。

在北歐及北美一些接近北極的國家,因為冬季日短夜長,每天接觸日光的時間非常短,發現每年冬季都會出現一種常見抑鬱症——季節性情感障礙。但當患者每天接觸多些室內明亮的人工光源後,抑鬱症狀會得到緩解。

不過,人工光源強度遠遠不如陽光,一般在晴天和非常炎熱又陽光普照的夏日,日光強度可逾10,000勒克斯,而室內或家居環境光源則只有200至500勒克斯,相比之下真是相形見絀。所以我們建議,無論是健康長者,或有輕度認知障礙或抑鬱症患者,每天都抽30分鐘在戶外活動,可選擇早餐後的時間,持久養成習慣。可以一邊做輕至中強度運動或悠閒地接觸社區,一邊接受陽光照射。行動不便的長者,可以使用助行器或輪椅,由家人或照顧者陪伴出外。不能出外的長者,家屬則可以考慮在家中安裝智能強光燈箱。最後,緊記外出時要做好皮膚防曬準備及留意天氣,安全至上!

相關字詞﹕強光療法 認知障礙症 曬太陽 季節性情感障礙 抑鬱症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