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:崇明土布 升級改造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除了文字,很多日常的手藝也需要我們保育和傳承。本地品牌112 mountainyam近年專注環保設計,並升級改造了一系列民初年代的「崇明土布」,設計一系列色彩繽紛的印花格仔衣飾。

「崇明土布」又稱為「老布」,源自元末明初,擁有600多年歷史。製作工序繁複瑣碎,由純天然的棉花製成的棉花條編織,再經植物染色等70多道瑣碎的工藝製成。織一疋布,基本要耗費數個月時間。除了外形美觀,崇明土布質地結實,冬天保暖、夏天吸汗,穿著舒適,是天然的綠色產品。據記載,當時女性在出嫁時往往以自己的陪嫁物中有崇明土布而驕傲。後來沿海地區的現代紡織業迅速發展,手工生產為主的崇明土布不能與之競爭,故在經過幾百年的發展後走向沒落。

品牌設計師Mountain Yam疫情前在北京遇上這些做工精細、色彩豐富的崇明土布,被背後的故事感動,把幾款不同花色的土布帶回香港。土布經過消毒後,製成杯墊、T恤和布袋,另有極為限量的旗袍設計,以另類方式呈現傳統手工藝。

● 查詢:5501 5867

整理:張曉冬

相關字詞﹕土布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