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企Cafe 視障人士用心服務 悠閒空間按摩歎啡鬆一鬆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咖啡與按摩,看似風馬牛不相及,但細心一想,歎啡本是休閒之事,按摩則是讓你放鬆、休息,兩者都與「休」字緊扣。西營盤新開的社企cafe就將這兩個元素結合,帶來全港首間由視障人士冲調咖啡、提供按摩服務的cafe,促進視障人士就業之餘,亦希望在繁囂都市之中,給大家一個放鬆的空間。

西營盤大街熱鬧非常,但只要拐入西源里的小巷,就會找到一個清靜角落。剛開張的社企「休Cafe」正是隱藏於這小巷之中。推開大門,木調裝潢、藤木家具、日式竹簾,角落綴以乾花,瞬間讓人夢迴日本茶室。點好的咖啡端上矮桌,奶泡上浮現迷你心心,圖案不對稱、不置中,有性格得很,以為是咖啡師失誤?原來這是視障咖啡師受視力所限下拉出來的圖案。

休Cafe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營運,經大半個月試業後,今個月正式開張。作為全港首間結合咖啡與按摩體驗的社企,新任會長黃俊恒指去年疫情肆虐,美容院、按摩院等被迫停業,視障按摩師頓時失去工作,協進會當時推出預付按摩券,讓客人待疫情緩和之時兌現服務,協助他們有一定收入;另一邊廂,協進會多年前曾培訓視障咖啡師,小部分學員現已成為全職咖啡師。協進會今次便將讓人放鬆的按摩與咖啡合而為一,打造出這間與別不同的cafe。當然,若你想純粹靜靜地歎杯咖啡,吃件蛋糕,他們亦一樣歡迎。

按頭肩頸 最短20分鐘 最長1個鐘

這間cafe最特別之處是劃出一個有3個包廂的「按摩空間」。視障按摩師會為客人提供頭肩頸按摩服務,時間最短20分鐘,最長60分鐘,收費為80元至240元不等。現時駐場視障按摩師有十多個,他們均有豐富按摩經驗。作為長期使用電腦的記者,肩頸背長期受壓,有機會自然要鬆一鬆,視障按摩師Pizza媽替記者按了兩下說:「呢個位按完鬆咗,就無咁痛啦!」入行近4年的她常見客人有五十肩、腕管綜合症等都市痛症:「有時幻想自己是一個醫生,問客人『你今日覺得怎樣?有沒有哪裏不舒服?』之後我再用手感受是否真的是那個位置有問題。」

陪同她一同開工的,還有導盲犬Pizza,牠大多時靜靜地躺在一旁,乖巧得很。若大家想摸摸導盲犬,記住先問准牠的主人。

靠觸覺、聽覺、手感冲咖啡

按摩完畢,客人便可享受事先揀好的飲品,又或是邊按邊喝,甚至可以先喝後按,悉隨尊便。Cafe現時提供6款咖啡,款式與坊間相若,latte、cappuccino、long black……連dirty也有供應;還有提供豆奶、燕麥奶及杏仁奶,非常細心。不好咖啡的,可選抹茶牛奶、各款西式茶等。食物方面,Cafe與本地非牟利機構黑暗中烘焙、社企so330,還有由視障人士創立的點字曲奇合作,供應多款蛋糕與麵包。「當一間社企可以提供一個reasonable quality的產品,它就可以吸引到大家回頭。」黃俊恒指這裏的產品服務質素毫不馬虎,所有視障咖啡師都經專業培訓,還要通過考試,考驗他們冲調咖啡的能力之餘,還有應對客人的技巧。

失去視力,視障咖啡師只得靠觸覺、聽覺、手感等冲咖啡,需藉不少技巧克服視力障礙,如分辨咖啡機不同部件發出的聲音,而協進會亦會在咖啡機上的常用鍵黏上立體貼紙,方便他們觸摸操作。記者首次來到,只見全失明的視障咖啡師Sandy熟練地壓平咖啡粉、入機、倒奶入杯……整個過程基本上由她獨自完成,到了打奶、mixing、將咖啡倒至滿杯等需較多經驗及技巧的步驟時,健視咖啡師有時亦會從旁協助。若你趕時間,可以在落單時提出,由健視咖啡師幫忙冲調。收銀機旁亦有一塊小牌子,希望客人耐心等候。

逢周四閱讀日 「按摩」心靈

要放鬆身心,一杯咖啡、一件蛋糕、一次按摩或不足夠。要滋養心靈,還是要靠讀一本好書。這裏每逢周四不設按摩服務,與一拳書館合作,推出「心靈按摩日」,每月選出不同主題書籍,讓大家在繁忙的生活中,讀本書,歎杯咖啡,享受日照,沉澱心靈。

■休Cafe

地址:西營盤西源里1號瑧蓺地下1號舖

查詢:3611 9693

文:張淑媚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好去處]

相關字詞﹕西營盤 按摩 咖啡 視障人士 社企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