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薯:逃離極端正統猶太教束縛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取代中學通識科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教材最近曝光,當中闡述香港人無論持什麼護照或國籍,只要在香港出身有中國血統的人到底都是中國人了。同時間謝霆鋒剛好宣布已申請放棄加拿大國籍,卻仍被網民質疑點解等了這麼多年才突然愛國,忽然認自己是中國人。坦白說,不要為難霆鋒了,難道我們又要將Marvel電影「尚氣」的討論套在謝霆鋒身上?「尚氣」是美國貨,但霆鋒嘛,像公社科說,畢竟霆鋒的出生地在香港,切切實實made in Hong Kong, China;現在又心繫祖國,他的忠誠已夠明顯,那又有什麼討論價值呢?

謝霆鋒是音樂人、藝術家,是性情中人,在台上激動起來會打爛結他,所以其實面對這些爭論,他大可快活有型一點,說出身分認同其實是主觀事,同愛一樣,有時愛這個人,有時愛那個人,最重要是here and now,現在愛國不就是最重要?然後霆鋒還可以仿照Netflix有關脫離極端正統猶太教的故事的最新真人騷My Unorthodox Life,拍一部有關他如何踏上愛國路的電視節目,一定會大有看頭。

就算連不愛看真人騷的我亦被My Unorthodox Life迷倒,因為主題實在太有趣。劇集環繞全球最大模特兒公司Elite Model Management的CEO Julia Haart一家。在美國紐約極端正統猶太教環境長大的Julia,自小被灌輸所有貶低女性的意識與想法。女人只是生育工具,不可以拋頭露面,不可以學習,女人只能依靠男人而生存。她活在那個世界40年,嫁了一個傳統猶太人,生了4個小孩,直到43歲她才決定離開這個社群,尋找新的人生。

對於離開極端正統猶太教的人來說,最大的問題是他們難以適應普通的人生。尤其是女人,她們沒有接受正式教育,沒有一技所長,難以經濟自主,莫說是可以有能力供養子女。所以Julia Haart是個傳奇,她在還未離開極端正統猶太教社群前,明白到作為一個沒有任何技能的女人,她最可做到的就是說服別人買她的貨品。所以她多年秘密地賣保險,儲起一筆錢,讓她終有一日可以離開,並可自給自足。

離開社群 自立門戶

43歲的Julia不止成功離開極端正統猶太教社群,更成功創業,建立自己的鞋品牌,最後成為全球最大的模特兒公司的CEO,住在Manhattan豪宅,十分神奇。不過,現在已50歲的她當然經歷滿滿,看破世事,但4個跟隨她離開社群的子女卻仍然在兩個世界中重疊,有不少掙扎,這就是整個劇集有趣的地方。

大女Batsheva就經歷最多,因為在她與猶太教徒男人Binyamin結婚後不足1年,Julia就離開家庭,放棄整個社群。對Batsheva來說,她感到十分複雜,一來她感到背叛;二來她突然明白原來由細到大Julia教她的東西都不過是可以隨手丟棄。所以她與母親關係一度惡劣,常有摩擦。

細女Miriam就幸運得多,因為年紀較小,她能夠在青春期時就脫離所有「女性不可做」的世界,呼吸自由空氣,所以與媽咪關係特別好。這亦解釋她為何要改姓,改為跟隨母親的姓氏Haart,因為她自覺父親的姓氏已不能代表今日的她,只會讓她想起她不想再過的生活。

文:陳Damon(chandamon.com)

相關字詞﹕真人騷 正統猶太教 沙發薯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