塑膠分7類 咪亂放入桶 分類清洗回收 化廢為寶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哎啊!為何要浪費心機回收?反正最後都入堆填區!」有回收習慣的朋友,可能都聽過類似的說話。如果想確保回收物可循環再造,而不是與垃圾「殊途同歸」,應該怎麼做?

就算沒有回收習慣的你,也要細心留意以下內容。立法會剛三讀通過垃圾徵費,學懂如何正確回收,更有可能成為未來的「慳錢大法」!我們整理了家居回收的步驟,讓大家看清怎樣回收、去哪裏回收,讓它們能真正化廢為寶。

三色桶只收3紙 膠樽 金屬罐

政府教落「藍廢紙、黃鋁罐、啡膠樽」,但是否所有廢紙、膠樽都能扔進三色桶?錯!環保署的宣傳口號是「3紙回收」、「廢膠回收,膠樽優先」,意即藍桶的廢紙類只收3紙——紙皮、報紙與書刊(需撕走含塑膠的封面)、辦公室用紙;啡桶的塑膠類只收膠樽;黃桶的金屬類只收鋁罐、餅乾罐等,其餘一概不收。

黃靖羲(Jorch)是上門回收公司The Loops Hong Kong的創辦人,專門上門收集客人清洗好的回收物,再交給回收廠,確保它們能「化廢為寶」。綜合Jorch與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劉兆朗(Edmond)的意見,在家回收大致可以分為3部曲:分類、清洗、回收。

飲品樽冲冼「解體」 紙皮箱撕除膠帶

市民集齊一堆回收物後,可簡單根據塑膠、紙張、金屬分類,接着把回收物清洗乾淨。「大家犯最多的錯,大概是不清洗就拿去回收,容易惹蛇蟲鼠蟻。」Jorch教路,喝完飲品的膠樽,用清水冲乾淨即可,接着拆除樽蓋與招紙。「樽蓋、招紙、樽身可能是不同種類的塑膠,如果混在一起會令再造的膠質素變差。」

紙張回收步驟則簡單得多,不用清洗,但仍要記得去除萬字夾、便條紙等雜物。香港人喜歡網購,送來的紙皮箱通常裹上一層又一層的封箱膠帶。「我建議可以撕掉就盡量撕,因為膠帶會纏住回收廠機器的刀片。」Jorch說,不用清理得太乾淨,盡力即可。此外,含過多化學物質的超市單據熱感紙、紙纖維含量太低的便條紙、紙巾等都不應回收。

單據、便條紙、紙巾不回收

紙包飲品可否回收?Jorch笑了笑,為大家揭開謎底:「2019年香港開了一間紙包飲品盒回收漿廠,所以可以回收。」紙包飲品一樣要好好清洗:首先分開吸管,接着剪開紙包飲品攤平,用清水洗淨再晾乾,「一些大容量的紙包盒配有膠嘴(圓圖),記得要撕下來另外回收。」不過紙包飲品不屬於「3紙」,不應扔進三色桶,可拿去「綠在區區」回收。

「綠在區區」回收種類廣泛

分類、清洗後,下一步就是哪裏回收。假如你打算放進樓下的三色桶,請等等!Edmond說,不論住宅還是街邊三色桶,都不是回收的最佳選擇。相信大家在鬧市街頭見過不少垃圾滿溢、滿佈蒼蠅的三色桶,「很多香港人把街邊三色桶當成垃圾桶,喝完半支檸檬茶就隨手扔進去」。Edmond無奈地補充,回收商可以「回收物太髒」為由直接扔掉,因此街邊三色桶效益成疑。

至於住宅回收桶,有傳媒在2019、2020年,把裝有GPS的塑膠樽放進香港14個屋苑的回收桶,嘗試追蹤廢物的去處,竟發現最少9個膠樽追蹤器被送往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一帶,意味各位辛苦回收的塑膠未必能化廢為寶。Jorch與一些回收商談過,通常屋苑要求回收商一次過承包回收塑膠、紙與金屬,「紙張、金屬價錢高,回收商願意做;塑膠種類繁多,三色桶只收膠樽,但住戶什麼膠都放進去,例如米袋、膠袋、外賣餐具等,非常亂。與其請工人慢慢分類,不如直接扔掉」。

想確保廢物循環再造,應拿去哪裏?Edmond建議拿去「綠在區區」,它在全港18區有逾130個公共收集點,除了三色桶收的膠樽,他們還會收集其他塑膠,例如買菜用的背心袋、膠袋、膠餐具、一些護膚品包裝等。回收點更有專人幫助市民分類,市民不怕分錯類,也不怕回收物進入堆填區。另外,政府亦在沙田、觀塘、東區推行「中央收膠」先導計劃,3區居民只要認住印有橙色「中央收膠」標誌的回收桶,便不用特別分塑膠號碼或「膠樽」、「非膠樽」,把乾淨的塑膠物品一次過放進回收桶即可,非常方便。

■廢物回收點推介

.綠在區區

.社區回收網絡

.「中央收膠」先導計劃(沙田、觀塘、東區)

.環保署入樽機先導計劃

.迷失的寶藏:發泡膠回收行動

.Mil Mill喵坊(收集紙包飲品、廢紙)

文:沈晴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環保]

相關字詞﹕塑膠分類 塑膠回收 塑膠垃圾 垃圾徵費 三色回收桶 綠在區區 廢物回收 循環再造 環保 環保回收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