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:什麼是NFT?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時今日,NFT鋪天蓋地而來。收藏藝術以外,不同界別也涉足其中。今年6月Gucci透過佳士得以25萬美元(約194萬港元)出售了它的第一個NFT——Aria NFT,是一條靈感來自品牌2020年秋冬系列的視頻,更早時品牌亦在Wanna Kicks App推出8.99美元(約69.9港元)虛擬波鞋,只可以透過程式內的濾鏡「穿著」。Jacob&Co.則推出全球首款NFT精品虛擬腕表,不少音樂人也陸續發表NFT作品。NFT到底是什麼?

非同質化代幣 一個擁有權證明

亞洲最大加密貨幣平台和教育中心CoinUnited.io共同創辦人李思聰(Louis)是區塊鏈和加密貨幣專家,本身也有收藏加密藝術品。他表示第一輪的NFT熱潮大約在2017、2018年出現,當時有個名為CryptoKitties加密貓的養成繁殖遊戲,利用以太幣交易。不同的電子貓可以交配繁殖,遺傳到不同的「基因」,繁殖的貓種愈稀有,價值愈高,那既是一個遊戲,也有投資價值。雖然當時已有人做電子藝術品,但不是所有人也看到背後的價值。「直至今年熱潮再現,美國數碼藝術家Bepple的NFT作品《每一天:前5000天》在佳士得拍出6900萬美金,震撼全世界,令NFT去到另一個level。」NFT即Non-Fungible Token,中文譯為非同質化代幣。「背後原理是一個證書,一個擁有權證明。平時的token(代幣)可以同質交換,即你的1元可以跟我的1元交換,價值一樣(虛擬貨幣也是),但想像NFT是一棟樓,我棟樓和你棟樓並不相同,不可以就這樣交換。」

那NFT是否一條片、一張圖?「不一定,可以是一個文件,記低一層樓的地址、尺數,放上加密的區塊鏈blockchain,記錄這個資產現在屬於誰。這個資訊便是NFT。當相關資產的擁有權轉讓,例如我收你100萬元,把一層樓賣給你,也會記錄在這條blockchain上面。」Louis續稱,以「一棟樓」來解釋可能不太易了解,因為房屋是實物,有本身法律框架,但在網上的虛擬資產上,本身很難證明擁有權。NFT是將電子藝術品在blockchain上登記,在電子世界記錄其擁有權。他表示NFT的「玩法」很多,可以當成保單、抵押,甚或分股權的證明。

Louis認為,近年很多創作人(如音樂人、藝術家)工作不穩定,要想辦法維生,他們將自己的創作以NFT形式出售,「當支持者看到,可能會畀錢支持,NFT的價值便是這樣來」。即使不是NFT作品的擁有人,也可在互聯網上搜尋看到,但兩者的分別,就像擁有一張梵高真迹和上網看其畫作的差異。「會買NFT的人都是喜歡試新東西,貪玩的人,會嘗試虛擬貨幣,然後用虛擬貨幣『課金』,支持自己喜歡的創作。我們的團隊之前以14萬美元(約108萬港元)投得Lindsay Lohan單曲Lullaby,那是全球首個女歌手的NFT歌曲拍賣,而且是(她)賣斷完整版權。我們將它投下,因為覺得那是個創舉,也有助推動加密貨幣和NFT市場。」Louis團隊另還有收藏《小朋友齊打交》、CryptoPunk #7810頭像等NFT。

傳統拍賣的一大難題是如何辨別藝術品真偽,但NFT是blockchain,不能偽冒刪改,NFT電子藝術作品便沒有這個問題。每個人也可以製作NFT,前提是先購入ETH虛擬貨幣,建立wallet(錢包)。將想要製作NFT的檔案上載到網上,記錄資料便可。網上有不少NFT Marketplace,可想像成類似Amazon的網站,大家可以搜尋NFT作品,以虛擬貨幣購買。NFT創作的定價很難一概而論,但跟其他藝術品一樣,離不開創作者名氣和稀有度等因素。NFT需以虛擬貨幣交投,加密貨幣價值的改變也會影響作品價值。

那NFT會不會只是一場泡沫?Louis認為:「所有收藏都可能變成泡沫,但只要夠人信就不會。個別藝術家或作品一定會有泡沫,但整體發展來說不會。當拍賣行也接受NFT,大家會更信這回事。」而在本月底,香港將舉行亞洲首個大型Art Tech體驗展Digital Art Fair Asia(DAFA) ,是首個專注於新媒體藝術、NFT加密藝術和沉浸式藝術的大型實體藝術展覽,勢將繼續推動相關熱潮。

文:張曉冬

相關字詞﹕加密貨幣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