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西合奏爵士樂 徜徉山水任逍遙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逍遙自在,是中樂與爵士樂互相配合的境界。中西樂器共同演奏爵士樂,已是新奇,樂團追求11個樂手的意境融為一體,演繹如卷軸長的山水畫。負責音樂會設計的林灒桐,以中樂角度分享合奏的經驗。

在開始排練前,林灒桐會和一眾樂手靜修,從繁忙的日常生活中停下來,因為排練期間要感受音樂的流動、氣息、節奏、其他樂手的演奏狀態等。林灒桐說這是一個「以人為本」的音樂會,而且有不少即興部分,樂手之間的默契很重要,因要在一個大音樂結構之下共同創作,每一個樂手都要懂得聆聽,並有一個「整體意識」創作樂曲。

因為「以人為本」,所以林灒桐介紹音樂會時,也會提到每一個樂手的特色,以及在團隊中發揮的作用。例如彈奏琵琶的林灒桐是一個直覺型的樂手,能即時回應現場音樂氣氛情緒;而彈古箏的萬幸,則是表演經驗豐富,很「壓台」的思考型樂手;彈奏揚琴的賴應斌,是一個配合型樂手,擅長留意其他樂手的創作再作回應。

中樂以外,演奏爵士樂的3人是「夾開」的,合作表演經驗多,他們分別是演奏低音大提琴的呂奡元、彈鍵盤的李梓禾、負責敲擊樂也就是打鼓的李駿銚。中樂演奏爵士樂難以適應的一個地方,林灒桐認為在於爵士樂會用到一些較複雜的和弦,而且常轉來轉去,中樂則沒有和弦概念,樂句較對稱和節奏工整。

至於爵士樂要配合中樂演奏,林灒桐說其中一個最難之處是節奏和氣息。以林灒桐的理解,在爵士樂中,往往會以一個旋味(groove)演奏一首樂曲,先設定速度,再開始演奏;但中樂樂手們以彼此的氣息轉換,帶動樂曲的速度和強弱變化。所以雙方合作時,打鼓的李駿銚就不能如以前演奏爵士樂般主導節奏,而是在聆聽音樂之餘亦要觀察中樂樂手的身體語言,才能彼此配合。林灒桐慶幸鼓手相當理解,會嘗試這種中樂的演奏方式。

而在今次表演還有兩個非常特別的樂手,他們分別是負責靈悟音樂的葉破和單簧管的馮逸山。音樂會將會由琵琶、低音大提琴及頌鉢三重奏開始,頌鉢的聲音能夠為音樂添加靈性的感覺。林灒桐說馮逸山是今次音樂會的「自由人」,除了他以外,其他樂器都是以彈撥樂器為主導,即使呂奡元的低音大提琴,也主要會以撥弦(pizzicato)的形式演奏,而單簧管是唯一能演奏線條起伏音樂的樂器,因此順理成章以單簧管作為線條穿針引線,連結中樂和爵士樂。

樂手一同即興創作

共70分鐘的表演,樂曲將由無極樂團藝術總監羅永暉、作曲家黃旨穎及呂奡元創作。最後一首樂曲名為《百轉千迴》,是羅永暉帶領眾樂手一起創作的作品,但他可能只用一些手勢,去表現自己的作曲意念,手勢包括雙手握成拳頭碰撞、張開手將手指交叉重疊等。林灒桐笑說當樂手知道意念後就要即場作曲,非常困難,不停「挑戰大家的底線」,但她感悟到樂曲希望表達內心境界:花開花落,水蒸發又會變成雲和雨點落下,大自然的循環如同歷史的重複,由此順利切入創作。

音樂會選擇以山水作為主題,因為其中具備時間與空間兩個層面的意境,山與山之間河水川流而過,如時間流逝一樣奔流不息,而景致之壯闊也如同卷軸中的山水畫,打開長長的卷軸,觀眾跟隨畫中不同視點察看,如走在其中。在山水中「一任逍遙」,是音樂會想表達的境界,林灒桐的體會是「琵琶就是琵琶」,不是要執著模仿其他樂器特性,而是希望取爵士樂自由奔放的精神,與東方思哲中逍遙的心境配合。

●爵式無極之《一任逍遙》

日期︰10月15、16日

時間︰晚上8:00至9:10

地點︰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 自由空間大盒

票價︰$320

網址︰bit.ly/3llARPY

文:胡筱雯

編輯:鄒靈璞

美術:謝偉豪

相關字詞﹕中西樂 無極樂團 爵士樂 中樂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