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遭蛇咬宜拍照 忌走動亂包紮「吮毒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人害怕蛇,甚至覺得見到蛇就要打死牠。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高級保育主任林祉延(Kestrel)指,蛇在食物鏈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,如翠青蛇會吃蚯蚓,青竹蛇就會吃老鼠、雀鳥。試想像,如果一個地方的蛇都被人打死了,生態就有失衡危機。而且,香港50多種蛇中,毒蛇只有14種,而且絕大多數都不會主動攻擊人,遇到人一般都會退避。

毒蛇無樣認 見蛇退1米外

因此,Kestrel指遇見蛇時毋須過分驚恐,接受牠是大自然的一員即可。不過,就算不怕蛇也只能遠觀不可褻玩,因為有些毒蛇與無毒的長得十分相似,如帶劇毒的銀環蛇,便跟無毒的細白環蛇和福清白環蛇外貌相近。所以Kestrel提醒,遇到蛇的時候,無論什麼品種也應該戒備,保持鎮定,避免大動作刺激牠們,「首先要退避到1米以外的安全距離,若不小心走得太近,牠會視你為威脅,可能出於害怕、自衛而咬你」。然後,根據身處地判斷下一步,如果在家中或市區遇蛇就要立即打999求助,報案中心會派「蛇王」捉蛇,切勿自行捕捉,亦不要騷擾、攻擊或追趕牠們;如果在郊野就不用理會,Kestrel指:「因為那裏是牠的家,可以遠距離欣賞,或慢慢離開即可。」

被蛇咬6大對策:

.退避,避免再被蛇咬

.報警

.記下蛇的特徵,最好拍照,因為醫生注射血清時要知道蛇的品種

.不要胡亂走動,因為心跳加速,會令毒素在血液裏加快擴散

.不要自行處理傷口,勿信電影情節,因為毒液已進入血液循環系統,吸血或放血有傷口感染的風險

.留待醫護人員治療,不要自行包紮,包紮不當或導致肌肉壞死

註:香港常見蛇類品種可參考

bit.ly/3zdDzvR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