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到中秋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支聯會後,最新傳出創立31年的職工盟也將解散。早前藝術家程展緯還喜孜孜的說他「終於有僱主」了,在職工盟找到一份半職工;日前他又吞吞吐吐說他可能要失業了,我還後知後覺問他做錯了什麼。他回歸前後畢業,作品一直關注勞工權益,聽說他的工作需要游走不同地區中心,仲四圍大讚同事靚仔。中秋日近,但他不逢喜事。

在中大教書的K也來訊,中大沒有了學生會十分影響民生:好吃的飯堂無得續約,新開的又貴又唔好食,閘機和打針等校政問題也無代表反映意見。

轉眼間,香港公民社會的基石有如玩層層疊你抽我抽,安徒觀事態發展至今,認為那是「全面改造」香港社會的策略,今期文章他不單回溯香港公民社會歷史發展的起始,同時回到「公民社會」這個學術詞彙的根源和歷史中挖掘,思索如何重新養成公民文化。研究歷史的萬學賢因為出於「咁多嘢好研究點解要研究一國兩制」的好奇,訪問了另一歷史學人毛來由。

林鄭透露政府將改組設文化局,韓國一部《愛的迫降》便俘虜全世界,大量優質影視產品更帶動本港電視台串流平台的高速增長,記者把握機會向韓國駐港領事問道取經。Marvel電影《尚氣》的話題仍未止息,今期我們談論電影有沒有很「東方主義」。林超英的新系列繼續講地產商點樣搵政府老襯。

疫情受控下市道回旺中秋氣氛很是不錯,雖然若有所失,幸好,月亮仍會公平地照亮所有人。

編者話˙黎佩芬

插圖˙吳浚匡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