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人談:下廚傳情 也是自我挑戰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范太前半生,為家人展現廚藝,丈夫、女兒回家吃飯足以令她心滿意足。來到人生下半場,她的廚房搬到不同地方,迎來四面八方客人,街坊的飽足、名廚的讚賞、老人院長者的笑臉,令她萬分自豪,愈煮愈起勁,表示下半生要繼續煮下去。

相較於日程繁忙的醫生梁萬福,平日幾乎是十指不沾陽春水;他曾在專欄說打算親自下廚為太太炮製情人節大餐,亦因病人急診而「泡湯」。訪問當天,身為嘉賓主持的梁萬福就在范太店內購入大量食材,醃蘿蔔,配子薑、牛油果油等,打算用來招待翌日到訪的客人。

一頓飯,不單是填飽肚子,是愛意傳遞,是情誼聯繫,也是自我挑戰、能力展示。從構思、買菜、備料,再到開火烹調,都是下廚人的心思與時間。

■梁:梁萬福

■范:范太

梁:煮一頓飯很大挑戰。曾有朋友準備好食材讓我煮,買了些牛扒、羊、魚等。(你不常下廚,怎樣煮?)簡單菜式很容易嘛,最重要原汁原味,有好的食材已足夠。

范:肉靚,連黑胡椒也不用加,下一點鹽已可。

梁:對我們這些不常下廚的人而言,最重要選到好食材。

范:上月,有個米芝蓮大廚找我下廚,我帶同一名助手,上門為12人「下廚」,當中有大廚、餐廳老闆等,我們煮出十幾道菜;腐皮卷、炸蝦頭、手撕雞……我知道他們想一探虛實,我也不怕接受挑戰。

吃完飯,我問他們食物如何,他們說:唔係得,係非常得!我有個習慣,吃完飯一定要告訴我哪道菜最好吃,但不准說魚,因為魚一定贏!那麼當晚最好吃的是鹹魚燜豬肉,然後是手撕雞。

范:你喜歡吃什麼魚?

梁:我不吃魚,怕腥怕骨,只吃「鬼佬魚」(如三文魚、魚柳)。

范:我有條臘馬友,你不用怕,不腥,馬友本身帶有獨特香味。為什麼會出現這道菜式呢,因為范湯皇時期很多年輕男女見魚就走,(他們)怕骨,但又想吃魚。(於是)我就炮製了這道沒有骨的臘馬友。

說得興之所至的范太,還打算蒸條馬友,向怕魚骨的梁萬福證明:「魚係可以一條骨都無。」可惜梁醫生趕着下一個會議,未有時間品嘗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