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食過量胡蘿蔔可致中毒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人聽到兔子是草食性動物,就以為餵養牠們很容易,隨便什麽蔬菜水果、菜頭菜尾都可以,現實沒那麼簡單。Shirley分享:「兔子的主要食物為乾草,約佔七成,其他如兔糧和鮮蔬,應分別佔一成和兩成,而水果或糖分較高的蔬菜只能作為零食,過多糖分或會導致脂肪肝。」一般寵物店會有的兔子餅乾、營養水等,她稱其實都不應該食用。甚至飲水方面也有考究,建議使用煮過的室溫水或蒸餾水,避免硬水或礦泉水,因兔子身體難以處理過多礦物,或會增加腎臟負荷。

至於兔子最愛的胡蘿蔔呢?Shirley笑說,兔子主食為胡蘿蔔純屬誤會。據指,野外的兔子會挖地洞居於地底,挖到人類的農田時,發現了帶甜味的胡蘿蔔,並啃得津津有味。農夫見到牠們破壞農作物,氣急敗壞,也就此將「兔子吃胡蘿蔔」的印象留了下來。其實就跟「老鼠喜歡吃芝士」一樣道理。兔子會吃胡蘿蔔,但不適合作為主食,只能當零食。屈珮雯補充:「若只吃胡蘿蔔的話,兔子不但會營養不良,更有可能因攝取維他命過量而中毒,甚至死亡。」

■蔬菜

可食用:白菜、油麥菜、芫荽、紹菜

不能食用:蒜頭、洋葱、馬鈴薯、花生

■水果(零食)

可食用:蘋果、香蕉、梨、菠蘿

不能食用:檸檬、葡萄、西瓜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