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逆共存 天天向好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孟晚舟回國,同時兩名被中國政府拘押的加拿大公民也獲釋回家,中美雙方仍然是殺氣騰騰的外交辭令。支聯會大比數通過解散(周初則收到鄒幸彤回應兩周前鄭思思的法庭記錄文章),同樣有解散之虞的職工盟在慶祝成立30周年(數手指應為31,據說因疫情之故活動延後一年);德國今日舉行大選,三度連任的默克爾留下不少美談,譬如在她治下長成的「默世代」,但最惆悵的可能是最近被激得紮紮跳的馬克龍,默克爾下台,德法這對老拍檔要如何在中美對立下繼續走自己的「第三條路」?

在這個多事的秋日,我們繼續努力眼前,今期推出一年一度的改版,題為「與逆共存 天天向好」,希望讀者由封面揭到封底,都可以讀得津津有味,得到不少對抗逆流或曰與逆共存的生活智慧和啟發。由近期寫流行文化寫得高興的社會學學人莫哲暐策劃的「三十而立」系列,2021年的30歲,會不會比任何時候都要更疑惑(另文)?另外不少新欄目也對應了預期中未來的一大社會焦點——土地與規劃,譬如頭炮討論工業用地規劃的「我地想」,另外大力推介新版「地盤選秀」,作家紅眼看了昨日刊出的預告就來報料說他的辦公室就在旁邊,「佢圍咗大半年,以為只係裝修翻新……真係一個周末就成幢無咗啊」。家住香港,相信無論住到去邊都避不了附近忽然變咗地盤,於是我們決定搞一場選秀。

寫字練靜的「見字抄經」新一輯談唐君毅,小編璞路過見到書法家徐沛之寫的字帖便好興奮。新欄「第二人生」嘗試捕捉大時代下經歷轉變的個人故事,首個故事是移居英國的人物特寫記者方俊傑。

未完,下期還陸續有來。讓我們陪你在日常裏繼續發現,繼續想像,繼續聽故事,繼續發掘新的樂趣,一起學會好好保存自己,也保存心中的美好世界。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編輯•王翠麗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