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科技:手機call升降機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肆虐,大家在公共場所都盡量避免接觸公共設備,當中包括升降機按鈕。疫情初期,市民自創五花八門的「撳𨋢大法」,如使用鑰匙、牙籤、打火機作為按掣工具,甚至坊間有售的「撳𨋢神器」。

隔空按鈕零接觸

升降機業界也因時制宜,生產免觸控按鈕面板。何敬聰及袁瑞勳指出,一般最常見的相信是港鐵站升降機的紅外線按鈕自動感應器,手指在按鈕前懸空一會兒即可。但這種設計相對容易誤觸其他按鈕,不適合樓層較多的大廈;加上它同時需要整個面板改裝,成本較高。另一種則是在原有面板旁邊加裝感應裝置,透過計算手指距離判斷使用者想要按下哪一個按鈕,感應準繩度較高,安裝成本相對低。

除此之外,也有升降機公司生產以手機控制的設備,只要使用者靠近升降機附近,便能透過藍牙系統傳送信息至升降機控制室,把所有升降機面板功能轉移至個人的手機上。

相關字詞﹕新科技 按鈕 撳神器 升降機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