搖滾加持 LED吸睛 破格雙節棍「發光發亮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關於雙節棍,大家都會想起李小龍。雖然這位武術巨星已離世近半世紀,但直到今天,大家對他依然難以忘懷;就連雙節棍,儘管風潮難及當年,但仍有一批有心人致力傳承和推廣。這件兩條短棍加一條繩子/鐵鏈的兵器,發展至今已換上「發光發亮」的新形象,成為老幼咸宜的體育活動,甚至走入校園。

1978年上映的電影《死亡遊戲》,主角李小龍有連場精彩對打場面。其中,火併菲律賓武術宗師伊魯山度一幕,李小龍手中揮舞雙節棍的畫面堪稱經典。當年掀起了一股雙節棍風潮,不少習武之人以至李小龍的粉絲,也紛紛研究和學習雙節棍。雙節棍發展至今天,雖然不及當年興盛,但依然有人醉心學習,更有學校列為常規體育課堂,成立校隊參賽。

優才(楊殷有娣)書院校長譚國偉指出:「體育運動對學生各方面的成長有不少好處。」然而香港學校普遍的體育課堂數和時間都偏少。因此,該校特別引進逾30種體育活動入校園,其中約5到6項為武術項目,包括雙節棍。優才的雙節棍班已開辦至少7年,中間從未因報名人數太少而取消。學校及後把雙節棍列入正式體育堂中,讓全校學生也接觸到這項運動,並成立雙節棍校隊參賽。2016年6月6日,優才更與香港雙節棍總會創辦人劉萬梁(Jerry)合作,Jerry與507名師生締造了全球最大型的雙節棍課堂世界紀錄。

易攜易練 體力要求較低

譚校長認為,雙節棍有不少優點,包括入門門檻不高,體力要求較低,「它着重技巧和手眼協調,平常少運動、體能稍遜的學生也可以應付」。另外,雙節棍也比其他兵器如長棍、刀劍等輕便,方便攜帶收藏;練習場地也沒有特別要求,在家中也能輕鬆練習。

雙節棍有一段長時間缺少學習渠道,一般人不容易接觸。Jerry最初也是跟着李小龍的影片,加上內地一些早期的雙節棍教學影片,一步一步慢慢學習。到後來蒐集更多資料,與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研究,才漸漸有了香港雙節棍總會的雛形。今天,他已經研發出了圖譜、套路,以及自訂考核制度。現在我們見到的香港雙節棍總會,可說是「摸住石頭過河」,從零開始一步一步建成。

自學研圖譜 創八級八段體系

現在香港雙節棍總會的八級八段體系,同樣由Jerry設計,服飾和考級制度有點像跆拳道或空手道,一樣是一級一級往上考,內容包括考核學員的套路綜合身法、步法、腿法、眼法與手法。不同級數考核內容不盡相同,如在較高階段,會要求學員雙手耍雙節棍及自創套路等。Jerry表示,這個體系設計參考了古今中外各個武術和運動比賽系統,並經香港內外不同專家的論證和認可。每個人的領悟力、練習強度和技巧掌握,都會影響考級所需時間,一般來說,學員平均4至5年完成八級;也有不少人以強身健體、興趣班的形式學習雙節棍,因此不會特別報名考核。

「先迎合後引導」

在跟Jerry的交流中,感受到他勇於嘗試新方式,不抗拒流行文化,冀以多元方式推廣雙節棍。如他自創了LED雙節棍、雙節棍CG影片,也出品一系列雙節棍「相關周邊」,如衣服、帽子、毛巾等。譚校長也分享:「一次Jerry帶領同學在校表演雙節棍。當中最印象深刻是背景音樂,並非選用《將軍令》或《闖將令》等華樂,而是搖滾樂隊Europe重金屬版本的The Final Countdown。」跟一般印象中莊重、傳統的武術大相逕庭。Jerry解釋,在傳統武術中,大家追求「突破身體極限」,不斷專注、修煉自己。但現在身邊娛樂和活動實在太多,大家都「百足咁多爪」;加上速食文化盛行,傳統武術對大多人來說「太難入口」。

Jerry表示,創辦總會目的是讓更多人認識雙節棍,希望「先迎合後引導」,至少讓大眾有接觸、了解雙節棍的機會。他認為一項武術最重要的是精神和它的「靈魂」,不用過於執著形式。引用李小龍名言「be water, my friend」,不拘泥於形式,要像水一樣流動,既柔和又剛強,能適應萬物,也能粉碎一切。可能10個人來玩,最後只有1人留下,已經是邁出成功的一步。目前Jerry正努力跟海外不同雙節棍大型團體增加交流合作,如世界雙節棍協會(WNA),希望雙節棍能競技化、統一化,踏上更大的國際舞台。

■表演片段

香港雙節棍總會定期在社交平台分享不同雙節棍練習、表演,以及花絮片段,以下是其中一段Jerry連同一眾學員表演雙節棍的片段:

youtu.be/gkKhw1KV8QA

文:唐可怡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雙截棍 學習 雙節棍課程 李小龍 優才書院 香港雙節棍總會 雙截棍教學 雙截棍 香港 雙節棍 雙截棍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