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滿東華:風濕病打針困惑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醫生,我打唔打得針呀?」

「你是指新冠疫苗嗎?」

「那當然啦,朋友和家人知道我有類風濕性關節炎,要吃很多免疫系統相關藥物,因此都提醒我要主動問問醫生,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。」話未完,陳女士隨即從手袋拿了一張問題紙出來,「家人幫我把問題寫下來,醫生你不會介意吧……」

‧我有風濕病,會唔會較易感染到新冠病毒?

‧我應早些接種疫苗,還是遲些較好?

‧我正服用免疫抑制劑,會令免疫力下降;接種疫苗後,會否因而感染了新冠病毒?

‧我患有免疫系統疾病,接種疫苗會否刺激免疫系統,令病情惡化?

‧接種疫苗要停藥嗎?如要停藥,要停多久?

‧我現在吃的藥會否減低接種疫苗的效果,其實接種疫苗是否有用?

‧要補打第三針嗎?

相信這幾個月,很多風濕科醫生和我一樣,經常被問及一連串問題。

病情穩定應打新冠疫苗

對很多有自體免疫風濕病(如紅斑狼瘡、類風濕性關節炎、強直性脊椎炎等)病人來說,一方面想接種疫苗減低感染風險,另一方面又擔心疫苗副作用,或對病情有不良影響。接種疫苗與否確是一件令他們忐忑不安的煩惱。

香港風濕病學學會較早前匯集了大部分香港風濕病專科醫生的意見,在期刊中發表了關於成年自體免疫風濕病人接種新冠疫苗的指引。

建議中提及,自體免疫風濕病人有較高風險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證據有限,但在可行情况下仍建議病人如病情穩定,應接種新冠疫苗,因為病人感染後較易引起重症或嚴重併發症。

大部分藥物毋須為疫苗停服

另外,由於新冠疫苗並非活性疫苗,接種疫苗本身不會令病人感染新冠病毒。對於疫苗會否加重病情或引起復發,建議指出暫時沒有任何證明會有這種風險。

至於疫苗效果方面,由於自體免疫風濕病患者有時需用到免疫調節/抑制劑,疫苗效果可能被減弱。雖然如此,建議重申,大部分藥物都不需要及不建議因接種疫苗而暫停,或改變服用方法和時間。病人應繼續原有治療方案,確保病情受控。如病人正在用生物製劑,大部分人亦可按原有安排注射。唯一留意的是,如病人正在使用抑制B細胞的生物製劑,醫生有可能會調整生物製劑的注射時間表。

「總括來說,陳女士,你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情尚算穩定,又沒有其他隱疾或疫苗敏感等問題,還是及早考慮接種疫苗,以確保有一定抵抗力,減低受感染風險及出現重症的可能吧!」

文:葉文龍(東華三院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風濕病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風濕病科 自體免疫疾病 免疫抑制劑 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椎炎 紅斑狼瘡 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關節炎 風濕病科專科 新冠疫苗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