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「地底泥」創特色建築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尼泊爾經歷大地震後,重建時Norman教當地人以夯土興建住宅。夯土其實是一類土材質,以紅泥、粗砂、石灰塊混合成三合土,再把空隙「夯實」而變得更結實,混合泥塊來建築房屋。它是土材質中較為結實的建材,也是古代常用建築材料之一,如用於城牆、宮室、客家土樓等。

低成本建伊朗彩蛋小島

除了夯土,世上還有不少有趣的低成本又實用建築方法。以伊朗霍爾木茲島(Hormuz Island)的彩蛋小島為例,由於其地理位置優越,霍爾木茲島曾因遠洋貿易而紛爭不斷,讓島民生活陷入困境。為了復興小島和重建社區,ZAV Architects設計團隊決定採用伊朗裔美國建築師Nader Khalili的「超級土坯」(superadobe)建築工法。原理十分簡單,只需將泥土裝進麻布袋中,密封後交錯堆疊,最後以沙漿黏合夯實,毋須專業的建築知識便能輕易建出簡易居所,同時為多功能文化村莊Majara Residence添上色彩。

相關字詞﹕尼泊爾大地震 霍爾木茲島 伊朗彩蛋島 彩蛋島 客家土樓 夯土 建築師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